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桃源村:“党建+网格”成为推进农房整治工作的“神兵利器”

2019年7月25日 17:31

  “你们辛苦了,喝点黄金茶消消暑。”7月23日中午,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长虹乡桃源村长芦自然村危旧房拆除现场,76岁的房屋女主人方东兰把一大早煮好的黄金茶送到每一位施工人员的手中,为大家注入一丝清凉。如此和谐的拆除画面,是网格员邱德田用真心真情换来的。

  方东兰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夫妻两人相依为命,住在一幢300年历史的木质结构的老房子里。87岁高龄的丈夫邹学正患有心脏病,经常看病吃药,条件十分艰苦。

  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破损严重,2017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村支委邱德田担任网格员以来,一直心系两老安危。

  邱德田台回山的家离老人居住的村庄有十里路,三年间,他隔三差五就会开着他的面包车在这条路上来回奔波,陪老人唠嗑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劝其搬离危房。

  “我21岁嫁到邹家,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死也要死在这屋里。”对老宅倾注了深厚感情的方东兰态度十分坚决,宁死不搬。

  “她这么坏,还管她干嘛!”方东兰年轻时个性十分要强,邻里关系不好。尽管周围充斥着这样那样的声音,可邱德田却毫不在意,总是想方设法地帮助老人,“我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又是网格长,如果不管他们,还有谁管呢?”2017年邱德田帮老人争取到了农村危旧房修缮加固补助资金,又帮忙联系工人修缮房屋。

  今年上半年,雨水连绵不断,老宅的墙壁渗水,出现倾斜,有随时倒塌的风险,大堂屋顶垮塌,碎瓦不时掉落,老人有被砸伤的危险。

  “不能再等了,安全第一,必须得拆。”放心不下的邱德田心急不已,加大了走访力度,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赶往老人家中。

  这幢老宅占地200平方米,为3户村民所有,除了方东兰,另2户早已造了新房,经过村干部的劝说,已同意拆除。

  考虑到老人无房可住的实际情况,邱德田想了一个办法,即保留老人居住的那间房,等其他部分拆除后重新砌墙加固。

  “他非常心疼我,常常来看我,告诉我不要去大堂,瓦片掉下来,太危险了。”对于邱德田的付出,老人都看在眼里,很是认可。

  如今,方东兰的思想已经慢慢转变,再坚硬的心也被邱德田的温情所融化,于是便有了开头和谐的一幕。

  当天,与方东兰家相邻的一幢占地120平方米、为两堂兄弟共有的危旧房也被拆除。至此,威胁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两处“定时炸弹”终于被成功拆除,在场的村干部都长吁了一口气。 “我们依据地理位置和自然村等因素,把5个自然村分为2个规模合理的片组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35名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推进农房整治工作。”村党支部书记范家兴告诉记者,一个多月以来,全村共摸排出应整治农房119宗,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走村入户、政策宣讲,以“亲”“近”“熟”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拆出了和谐,拆出了安全,拆出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已整治68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毛瑛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