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贫穷不是借口 马金镇姚家源村一村民自请拆违

2019年6月27日 18:16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每个月都能领到160块钱的老年费,如今全县统一违章的附房,我要响应政府号召,就带头拆除附房来支持政府的工作吧。”近日,马金镇姚家源村村民陈明树主动拆除了自家一间旧房,为改善村庄环境出力。陈明树今年72岁,是土生土长的马金人,一家人居住在70多平的泥土房内(属于C级危房),妻子姚文女又患有风湿性多肌病,常年靠药物维持,仅靠陈明树外出做些零散小工增加家庭收入。此次被拆掉的是他家一个猪栏和放杂物的小屋,约20来个平方米。

  “这次被拆掉的面积虽然不大,但对个这个家庭意义重大。”据马金镇姚家源村党支部书记姚文军介绍,妻子姚文女因病每年都要花费巨额的医药费,为此,陈明树养了头猪,等到过年卖了能换取治病的医药费。“同情归同情,可政策不能说变就变,该拆的附房必须要拆。”姚文军坦率说,去陈明树家做工作时,村干部们心情忐忑,是做好了“攻坚”准备的。

  6月11日早上,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后,村干部们首次登门拜访,谁也没想到,陈明树二话不说就同意了!不但第二天主动拆除了自己的猪栏,他和妻子还主动做起其弟弟和邻居的思想工作。在村干部循序渐进地引导下,有了陈明树的主动在前,再有一些村民的积极配合,观望的村民们也都下定了拆违的决心,仅陈明树住处一带就连片拆除了11宗附房。“虽然我条件差,但拆附房是为了大家出行更方便,为了居住环境更加好,而且附房拆除后村里肯定还会重新规划设计,我们村民也很放心。”陈明树说。

  “陈明树一家虽然生活艰苦,但从不抱怨。他既不是党员,也不是村民代表,但他积极要求拆除自家附房,主动配合村庄建设。”姚文军说,正是有了像陈明树这样的好村民,让农村工作开展顺利多了,也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干劲更足了,决心更大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