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党建引领 拆一望三 统筹谋划 大溪边乡打造红高粱小镇新风景

2019年6月24日 09:15

  6月21日,降雨还在持续,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的挖掘机不得不暂时停歇下来,但是村支书余雄富和驻村干部谋划农房整治风貌提升的步伐却没有停下来。

  “原先这里有三幢附房,现在已经拆除了,连到前面约2000多平方米,我们计划统一利用起来,新建一个党建公园和停车场。”站在村委会不远的一处拆后现场,余雄富相告,“上面那块玉米地到眼前这个公厕的这块地方,占地有1500平方米,我们正在打造成一个村民文化广场。”

  为了实现村庄整体风貌提升,上安村在乡里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为引领,走一步想三步,注重整体谋划,从附房整治、“一户多宅”整治等方面下重手,早早拉开了打造红高粱小镇新风景的序幕。“走一步想三步,就是在拆除前先做好美丽乡村整体规划;再根据乡党委通过的规划,决定拆除哪些有碍观瞻建筑;然后是针对具体个案制定拆除计划、利用方案,实现整体规划稳步落地,顺利实施,扮美乡村容颜。”

  “拆人家房子,工作并不好做。”余雄富坦言,要推进只有先从村里的党员入手,一视同仁,党员带头,让大家心里平衡。

  68岁的余国央和39岁的余伟富是一对父子俩,也都是党员。他们家有间多年前批过的合法附房,20余平方米,虽然不大,但因为地处村庄入口位置,曾有村民愿意花4万元向老余家购买。父子俩平时要存放农机器具等,始终都没同意。但是按照上安村新制定的美丽乡村规划要求,这间合法附房就变成了有碍观瞻的建筑,必须予以拆除。“我爸的思想工作我来做,您就放心吧!”余伟富没等村党支部书记再次找上门就作出了拆除承诺。“村里有规划,要建停车场是好事,我们既然是党员,没有任何借口,就得支持村里事业建设。”

  党员一带头,群众也开始自发跟进,只要是跟村庄整体规划相冲突的,一律为规划让路。截至目前,上安村共完成整治36宗,面积3442平方米,为新景观建设赢得了连片空间。“原先就是单纯想做一个广场、一个停车场,停停车。现在,我们考虑把村口公厕到停车场、广场、到文化礼堂,全部一体化改造,注入农村党建、红高粱、乡村文化等元素,成为红高粱小镇的一个新亮点。让村里妇女有地方扭扭腰、跳跳舞,老人有地方坐坐聚聚,也让游客眼睛一亮,来年拥有更加良好的红高粱游玩体验。”

  就在上安村稳步按照美丽乡村蓝图推进农房整治的同时,刚刚在全县(钱江源头雁夜论坛“一户多宅”整治与风貌提升)工作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的阳坑口村党支部书记郑罗军早已带领村里党员忙开了新一轮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老胡,我们又来了,现在下雨拆除不安全,但我们可以先来想想办法,帮你们把附房里的猪先搬个家……”据不完全统计,该村累计整治主附房49宗2210平方米,提升4处315平方米,其余1895平方米用作了美丽乡村建设:拓宽路面16处,建设小花坛、小停车位等美丽小节点23处,建设公厕、议事亭等公共设施4个,复垦4处。

  上安村和阳坑口村的行动都只是大溪边乡全力推进党建治理大花园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全乡已累计完成主附房整治209宗,14867平方米,其中危旧房93宗,9934平方米,附房100宗,3303平方米,生产性用房8宗,1370平方米。通过整体规划集中整治,大溪边乡红高粱小镇整出了美丽环境,整出了发展空间,整出了党员干部公信力,整出了老百姓幸福家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