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中医院携手浙江医院积极探索“两体融合”新路径

2019年5月1日 16:02

  “上门换管、健康宣教……”连日来,县中医院泌尿外科的党员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赴医共体辖区内的乡镇、村为部分高位截瘫患者上门更换导尿管和膀胱造瘘管,开展相关护理工作。相关医务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病人行动不便、长期卧床,而每月必须按时更换导尿管或膀胱造瘘管,如更换不及时或者不正确很容易发生感染,现在医务人员上门打造“居家专科康复护理”升级版,省去了这些行动不便的患者往返县城就医的烦恼,也破解了患者易感染的难题。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我们就要想方设法让病人少跑腿。”在推进医共体建设过程中,县中医院也在积极探索医联体与医共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发挥1+1>2的作用,县中医院医共体携手浙江医院医联体紧紧围绕“小病到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工作目标,依据“山区分院人员紧张、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让“二次下沉”到县中医院马金分院的浙江医院康复科专家在为群众开展诊疗服务的同时,依托“典型病例”开展手把手的临床带教,让县中医院医共体6家成员单位均派出人员每周到现场接受系统全面的技术培训,从而高效提升基层分院康复医生队伍素质,让百姓愿意回基层接受康复治疗。

  “由省级专家手把手教学,有针对性的排出授课单,对学员进行结业考核……”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是操作性极强的,培训结束后,浙江医院还将发挥该院技术优势,为我县每一位通过培训考核的基层医务人员颁发《浙江省基层医师康复技能培训结业证书》,从而真正达到持证上岗的目的,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专家下基层、群众少跑路……记者发现,在“两体融合”推进的过程中,不仅使患者省去了往返县城的开销和时间,连基层医务人员也在家门口便享受到了高效的技能提升培训,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性转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张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