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强书屋”开馆 项瑞良接受 《小强大视野》专访

2018年12月15日 00:41

  12月14日,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神工天趣园内部分大师工作室开馆,其中“小强书屋”作为著名主持人、浙江教育科技频道副总监王志强的工作室,当天正式揭牌启用。县委书记项瑞良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在“小强书屋”内接受了浙江电视台《小强大视野》栏目专访。

  在节目录制之前,王志强与记者聊起建造“小强书屋”的初衷,“我与开化有着近十年的渊源,近十年来,我见证了‘根宫佛国’的拔地而起,如今已经开发了三期。我也一直希望能在开化这片土地上拥有一个工作室。”王志强说,几年前他成为了浙江的阅读大使,便萌生出将工作室建成书屋的想法。希望来到景区的游客、工作人员们能随时走进来,在阅读的宁静中感受“根宫佛国”的美丽。

  三张根雕座椅,一席根雕茶几,窗外是黑檐飞瓦和绿树红花,“小强书屋”内举办的第一个专访在这样幽静的环境里开始了。项瑞良、王志杰和王志强讨论起根雕与开化、根雕与世界、开化与世界的关系。项瑞良介绍,开化根雕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唐代,如今开化通过根缘小镇建设,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构建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将小根雕建成了大平台,形成了大产业,融合了大文化,传递了大友谊。

  项瑞良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都有根雕传统制作工艺,如今开化正在朝着成为世界根雕的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交易中心的目标而努力,打造根雕艺术产学研一体的平台,让开化的根雕文化符号在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中国根雕扬帆出海,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据悉,本期《小强大视野》节目将于周六晚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播出。接下来,王志强还将带领团队定期来到“小强书”屋开展活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