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青山村以枇杷撬动发展

2018年11月13日 16:53

  连日来,开化县村头镇青山村村民们在园内铺设青石板游步道,满山的枇杷树笼罩于云雾之中。“枇杷书记”余金槐说,“得为来年的枇杷节早做准备!8000多米的游步道完工后将方便游客进园体验。”

  青山村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枇杷,现有千亩枇杷。2013年以前,青山村民要挑着枇杷倒两趟车,花上2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卖枇杷,辛苦又看不到效益。“2014年,我们集思广益,决定尝试自驾采摘游活动,没想到一炮而红。”余金槐说,当年村民采摘下来的枇杷,85%在家门口成功销售。现在青山枇杷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青山村民成功销售13万多公斤枇杷,收入100多万元。

  为提升种植效益,青山村引进全国知名的枇杷改良品种,带领村民学习枇杷种植技术。去年,青山村两委到素有“华东枇杷第一村”的兰溪市女埠街道穆坞村考察学习,并邀请专家走进枇杷园,送手艺、送计策,确定了持久结对关系。为引导农户加强果园管理,村两委示范带动,流转了50多亩土地,开展枇杷高产高质高效示范园建设,仅半年,就创收16万余元。

  连续几年青山枇杷蜜卖脱销,今年村里就谋划起蜜源林建设,推进青山中蜂产业长远发展。还与余杭塘栖一酒店联系枇杷宴学习培训,与外地一企业联系枇杷叶后续产品开发,动员村民与冬季疏花结合起来采摘、晒干枇杷花,探索延伸枇杷产业链。

  来采摘枇杷的自驾客多了,吃饭就成了问题,青山村顺势引导村民借助为期1个多月的采摘良机,发展起了农家乐,后又办起了“青山云居”民宿。目前共发展了18家,户均增收1万余元。

  以枇杷为龙头,青山村还打造起果蔬交易市场、高山果蔬基地、仙女湖景区开发、柴山山地旅游等项目,努力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综合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群众持续增收。

  “以前坐等项目干,现在项目干不完。”余金槐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莉莉 张梦芸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