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评论员文章]用“心”征迁 难事不再难

2018年11月7日 16:56

  都说“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难在各种利益诉求无法统一,难在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难在拆不下比建筑更加牢固的“心墙”。然而,在这次小桥头片区征收中,征收干部也仅两个月时间完成了涉及小桥头片区征收改建项目的产权户818户房屋协议的签订工作,创造了我县征迁史上的“开化速度”和“开化经验”,让难事不再难。

  征迁难,难在齐心。人心齐泰山移,人心不齐一泻千里。项目启动以来,县城改指挥部上下同心、握指成拳,建立“城改指挥部统筹协调+征收指挥部主职主战+乡镇部门鼎力助战”的工作体系,组成“工作组+包干单位+评测单位”的攻坚联队,发挥体制和专业优势,无缝对接、各司其职、相互补台,激活了"1+1+1>3"的聚合效应。平时7个征收工作组分线做工作、互比互学,遇到难题时则相互支援、合力攻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击破各个难题。

  征迁难,难在用心。任何事情最怕“用心”二字,只要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自年初小桥头片区征收工作启动以来,征收干部发扬连续作战,发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烦、不怕冤”的“四不”精神,日夜走村入户忙政策处理,全速推进征收工作,用辛苦和汗水、用真心和真情换来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中村乡副乡长汪富英和征收组成员到被征收户中了解诉求,讨论完善安置方案至凌晨4点,开车居然忘了回家的路;独居老人卢某签约缺少凭证,征收干部主动载其到距城20公里的乡下找取证件;征收干部汪奎元每天入户做工作,喉咙沙哑,挂着点滴,仍然坚守阵地;正是这样一群用心用情的基层干部,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解开了群众的“心结”,最终也拆除了群众的“心墙”。

  征迁难,难在公心。在征收过程中,指挥部始终秉持“真心真情暖民心、阳光政策聚民意”的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声音唱到底、一本政策说到底”,严格按照拆迁政策和相关配套政策执行,对房屋评估一律做到公开透明,用最公平、公正、公开的政策,消除群众疑虑,坚持做到“不让先拆者吃亏、不让后拆者得利”。在拆迁过程中,全县党员干部、代表委员、公职人员带头示范,主动从自家房屋开始征迁,让群众信服,从而带动其他群众拆迁。

  齐心、用心、公心是任何团队破难题、打胜仗的法宝,缺一不可。我们坚信,只要在征收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为百姓谋福祉作为推进旧城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发扬“齐心、用心、公心”攻坚克难精神,旧城改造工作一定能以势如破竹之势全速推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