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评论员文章]民生工程暖民心

2018年11月6日 22:17

  当前,小桥头片区改建热火朝天,交房、腾空、拆除工作齐头并进,数百家庭积极交房搬迁,被征迁户陆续抽签选房。而就在前些日子,该片区实现了国有和集体土地房屋签约“双100%”,提前完成原定计划。群众积极拥护,这说明这项融入规划“大手笔”、城建“大智慧”、群众“大心愿”的民生工程,逐渐深入人心,成为一项民心工程。

  小桥头片区征收改建项目涉及产权户共818户,其中,国有土地720户,集体土地98户,体量如此之大,签约工作的难度显而易见。100%的签约率,充分说明这一旧城改造项目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整体改造后,城市颜值、人居环境将极大改善,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无疑是赢得广泛支持的关键所在。

  当然,要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离不开科学的谋划和优惠的政策。自1月2日项目启动工作后,小桥头片区征收指挥部专门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对征迁范围内的房、地、物进行准确测量,并开展前期调查登记、评估公司选择、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公平合理的政策,公开透明的操作,为100%的签约率奠定了基础。

  同时,100%签约率的背后,必定会有一支“征迁铁军”。在启动正式签约后,60天的日日夜夜里,征迁干部们放弃度假,一趟趟上门、一次次服务,以奉献情怀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遇到思想有疙瘩的被征收户,则不厌其烦地反复上门,千方百计地排忧解难,通过户主的亲戚、朋友共同做好劝导工作,直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征迁工作,除了政策给力、干部卖力,说到底还离不开群众帮忙。征迁干部主动载80岁独居老人往返40公里找取证件,收获老人由衷赞扬“比我亲儿子还要亲”;被征收户吴某夫妇看到征迁工作人员工作辛苦,常常带着水果来慰问;被征收户刘某签约后则拉着工作人员的手,邀请一起“参谋”选房……大家识大体、顾大局,求大同、存小异,才能齐心协力办好公益事。100%的签约率,体现着普通民众的集体主义精神,有些还包含着部分居民对个人利益的慷慨让渡。民众的这种大局观念和配合意识,正是政府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的可靠支撑。

  上下同欲者胜,上下同心者胜。我县此次旧城改造举全县之力,干群同欲、干群同心、干群同音、干群同行,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成果丰硕鼓舞人心。可以相信,不久以后,小桥头片区将会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将得到彻底改变和提升,商业网点布局会更加合理,居民群众生活会更加方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