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给你讲个开化乡贤的故事,这得从1978年说起……

2018年9月23日 21:24

  中秋佳节,开化游子重回故土。

  9月23日,2018开化人发展大会如期举行。

  正是40年前,那场改革开放的春风,改变了国运,改变了人生,也造就了现在的开化。

他们从钱江源头启程

  1978年,39岁的赵南明,在用盒式录音机突击强化了一个月的英语后赴美留学,第一次体验了坐飞机。一如22年前,这位华埠少年成为解放后第一位考上清华大学的开化人时,第一次坐火车去北京报到。他从小有当科学家的梦想,但此时还不知道以后自己会对中国的生物科学学科产生划时代的影响。

|赵南明图片来源于开化新闻网

  那时刚刚恢复高考,张湾乡路口村19岁的知青罗建红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在1977年马上放下了锄头复习。开化有数百人参考,最终只有18人被录取,而罗建红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命运也就此改变,日后,他成为了浙江大学的副校长。

  已经是开化县建筑工程公司手艺娴熟的木匠黄速建,也在1977年走进高考考场,最终考了高分却因出身不好未被录取。1978年政策开放了,黄速建以高分考上了厦门大学财务会计专业,并在厦门大学就读了工业经济专业硕士,随后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78年12月28日,赵南明乘坐的飞机在美国纽约机场降落。这批留学生还不知道,他们肩负着为邓小平访美预热的重任。一个月后,邓小平访美。美国总统卡特接待邓小平,赵南明和其他中国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即被安排参加。

  赵南明是1956年以衢州二中第一名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这之前2年,马金霞山村父母双亡的农家少年郑海林,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炮校,这一年,他16岁。他知道自己会坐火车前往南京,他还不知道以后他的青春要奉献在东北边疆,更不知道自己会成为将军,也不知道在同一列车里,还有一位叫汪业广的衢州战友,后来在西北那个神秘的基地里,也成长为将军。

  10年后的1966年,当郑海林在珍宝岛前线浴血奋战的时候,一位21岁的杭州人从浙江商校毕业后分配到距杭州300公里的开化县商业局,他早年练过举重,入选过省举重集训队。1975年,他调入开化体委,后来在开化搞了支业余举重队,又过了9年,他在给一名小学5年级的弟子找练举重的同伴时,遇到了10岁的占旭刚。

  这个杭州人叫朱云儿。

  1971年,年仅13岁的孙红旗成为一名京剧演员。1974年,他进入省艺校学习。1976年,他参军并在部队文团成为芭蕾舞演员,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演员心中有个当作家的梦。

他们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在黑龙江与俄罗斯长达3000余公里接壤的边防线上,开化军人郑海林每年都要沿着白山黑水的漫漫边防线穿行,奔跑在黑龙江茫茫林海、莽莽草原上。

|郑海林图片来源于衢州新闻网

  而赵南明在1962年从清华毕业了,他的全部课程都是5分满分,并且在他整个清华学习生涯中参加的所有考试,他只有一次因为生病没有得满分。他因此还获得了学习优良奖状和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平均每个系仅一人),受到了校领导的接见。但他也不会想到,后来在美学习期间,自己决定从物理学科转向生命科学。

  他还于1979年致信清华大学领导,指出“清华大学不能没有生物系”,建议尽早恢复或重建生物系。

  1981年,在部队当兵的段刚毅,攒了半年的津贴,又向朋友借了5元,买上了人生的第一台国产铁皮相机,开启了摄影之路。这一年,开化县杨林镇有个年轻人入伍,是位潜艇兵。他叫徐锦庚,他同村的徐樟顺,小名叫“懒汉”。

  1981年,赵南明回到了母校清华,他要重建清华大学生物系。在赵南明的努力下,清华大学于1984年恢复空白达32年的生物系,并更名为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自1994年清华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创建,赵南明担任院长。2009年,为了适应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需要,清华大学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简称生命学院)。

  1983年3月,郑海林任集团军副参谋长,3个月后晋升集团军副军长,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万顷林海发生火灾,作为扑火指挥部副指挥的郑海林心急如焚,毅然投身在灭火工作中,第二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1990年7月起任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军旅生涯达到巅峰。

他们激情燃烧

  初中毕业的徐谷青辍学了,他遵照着父亲安排,当了一名箍桶匠。可是,1984年,到了徐谷青18岁的时候,谁也无法阻止他迷上根艺。

  他一面应付着箍桶匠的活儿,一面照顾着家里的事,一面偷偷学着根雕。1991年,他便创办了开化根雕厂,注册“醉根”商标。再后来,当徐谷青看见广州白云机场扩建时挖出的500多根树根时,竟然花上了15年光阴,去细细雕琢,后来成为五百罗汉的根雕作品。

|徐谷青图片来源于开化新闻网

  1994年,华埠镇金星村选出了新的村支书,他叫郑初一,一直担任至今。2006年,金星村接待了一名重要人物的到访。

  1995年,徐锦庚从部队转业成为记者。 17年后,在他老家,一位外号“懒汉”的村干部连任村主任了。徐锦庚在从济南坐高铁回宁波的路上,埋头写了4个小时,写成了8000多字的报告文学《懒汉治村》,在人民日报上刊发。

  1996年7月23日,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举重70公斤级比赛中,随着最后一记试举195公斤成功,占旭刚以357·5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四枚金牌,并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占旭刚延续了神勇的表现,成为中国男举蝉联奥运金牌的第一人。

  占旭刚也成为了荣誉最闪耀的开化人。

他们终归开化

  在赵南明的努力下,今天的清华大学生物系已成为该校招生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清华大学的生物学一级学科排在了全国首位。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特色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退役后的占旭刚,并没有远离人们的视野,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圣火点燃前,两届奥运举重冠军占旭刚出现在鸟巢里,在全场9万多名观众面前举起了祥云火炬。后来,开化县体育馆更名为“占旭刚体育馆”。

|占旭刚图片来源于开化新闻网

  2011年,段刚毅开车去伦敦看奥运会。伦敦回来后,他又坐船去了去南极的旅程,踏上南极那片神秘大陆,他是走得最远的开化人。

  2012年,在写作方面已小有名气的孙红旗无意间看见有一篇文章写到开化纸并不是开化造的,一心想写一本书反驳,于是有了《国楮》。

  2013年,根宫佛国晋升为5A景区。前身是徐谷青的根雕厂。根宫佛国里的招牌展览品就是五百罗汉的大型根雕作品。

  虽然常居北京,但黄速建每年都会回开化,多的达到十几次。“开化的环境是越来越好,在生态保护、社会发展上也做得很好。”黄速建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指出了开化发展上的一些问题。

  40年中,很多事情当时难料,高考、当兵、从商、求学,每一次机会,都是人生轨迹的改写。

  40年来,开化也变得很好,国家公园、多规合一、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开化会更好。

  还有更多的开化人,成为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

  40年了,游子该回家了,家乡已经大不一样。

  中秋节到了,大家都回来了,700名来自海内外的开化儿女汇聚一堂,共叙乡音,共谋发展。

  跟着开化人发展大会,一起迈入新时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于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