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邓建仁:开化“牛栏小学”走出的企业管理专家

2018年9月19日 10:38

  2018开化人发展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4日召开。届时,在外各领域有突出发展成效的乡贤将回乡参加大会。他们像一个个拓荒者,驰骋万里,奋斗不息,活跃在诸多领域的顶尖层次。为弘扬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自8月14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推出《天南地北开化人》特别报道,分享优秀开化人的创业故事、心路历程,记录他们的故事样本,展示他们在各行各业作出的重大贡献,聆听他们畅谈心目中的“开化精神”。

  邓建仁,1966年12月出生于长虹乡十里川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协进高级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企业管理硕士。

  “‘智翔计划’的班次安排需要修改一下,学员们的思维导图上交情况怎么样了?”近日,记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协进高级管理进修学院办公室里看到,邓建仁教授正在和同事一起讨论某集团培训课程实施细节。

  从“牛栏小学”到衢二中

  “我是长虹乡十里川村人,我的启蒙教育是从‘牛栏小学’开始的。”邓建仁不无幽默地说,“所谓‘牛栏’的意思就是条件比较艰苦,当时村里十个小学生全在一起上课,不分班级,只有一个老师,语文、算术、体育、音乐、美术全包。而且很巧的是后来校舍改善搬迁了,我原来上课的地方真的成了牛栏,所以村里都戏称我们那批孩子是读的‘牛栏小学’”。

  之后邓建仁去乡里的小学上了四、五年级的过渡班后,就进入芳村中学开始了初中的学业。

  “我念初中的时候学制还是两年制的,当时正值高考恢复,乡里的三所初中在我们毕业后就合并了,所以导致我们那一届学生是‘空前绝后’的。”邓建仁说,中考那年,凭借着自身的实力,他成为恢复高考后衢二中到开化招考后的首批25名学生之一。

  “能够与企业管理专业结缘可以说是巧合,也是机遇。”当初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邓建仁填报的是计算机专业,“杭电的企管系包含计算机专业和企业管理,我服从调剂被分类到企业管理专业,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小插曲,才让我一路走到上海。”

  商海浮沉炼真金

  “当时上海所有的高校都未设立企业管理专业,公安部上海832厂急需一个学企业管理的大学生,正好我就被分配过去了。”1987年进入企业后,邓建仁开始着手工作,进行申报国家二级企业的筹备工作。

  “申报国家二级企业这一流程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厂里的其他人也没有类似的经验可以学习,我只能自己摸索着,借鉴学习兄弟单位的数据、软硬指标来考量权衡。”两年后,该厂申报国家二级企业成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让邓建仁兴奋异常。1990年,邓建仁便进入厂办担任行政秘书,期间负责协调厂里的日常行政工作,主要负责文字工作和行政会议的筹备,他逐渐熟悉了企业运转的体系和系统,为将来的“学用合一”打下坚实基础。

  适逢1992年浦东开发,乘着“合资企业免税”政策的东风,深受厂领导器重的邓建仁带着筹办合资企业的任务一脚跨入了商海。

  “企业创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产品。”邓建仁多方面考察,发现当时房地产业火热,公安部门要求每家每户的房门必须安装全封闭式的防盗门,一时间加装、新装防盗门蔚然成风,防盗门供不应求。瞄准这个商机,上海亚安保安器材有限公司的防盗门顺利投产了。“当时企业的效益很好,三年内就全部收回投资。”邓建仁兴奋地告诉记者。

  虽然身在商海,但邓建仁心中还有一个求学的梦想。1998年当他得知上海交通大学开始试点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这是国家教委为在职人员设置的可以不脱产攻读的硕士,他欣喜若狂,决定报考。就这样,已经离开校门十多年的邓建仁又拿起了书本,白天繁忙工作,晚上挑灯复习,他还清楚地记得英语单词都是利用乘车等碎片时间背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以同届最年长的学生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就读MBA,成为交大最早的一批在职硕士。

  投身杏坛执教鞭

  在职硕士期间,因企业改制,邓建仁脱离了原先的企业,2001年,联合了几个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校友共同创办上海交大协进管理学院。

  邓建仁告诉记者,协进管理学院是沪上最早专注企业人力资本增值的管理进修学院,学院以推动组织绩效提升为价值导向,提供定制化能力资本提升、心理资本提升和人才发展测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全球优秀高端智慧资源,向企业客户提供人力资本增值服务。

  15年来,学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高端平台,紧紧围绕“人力资本增智”这个主题,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管理知识普及肇始,并率先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的咨询式管理培训解决方案供应商,到主动发掘客户潜在需求——EAP+员工关怀等,向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培训的纵深进行业务拓展。极大地提升企业管理者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业务技能、领导力、创新思维,成为管理培训的领跑者,被上海市国资委誉为编外的“黄埔军校”。

  据不完全统计,“协进”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13万多人次的管理类培训,其中就有浙江建行、人保浙江分公司、均瑶集团、德力西公司等浙江知名企业。与此同时,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协进”为上海世博会免费提供《危机管理》系列课程,为组织管理层到一线志愿者进行的全程培训,获得“上海世博会最佳供应商”荣誉称号。

  “开化越来越被人所熟知,我经常会带我们交大的老师、上海的朋友到开化去玩。大家都觉得开化就像养在深闺里的金凤凰。我祝愿开化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开化的人民更幸福。”邓建仁对家乡充满着反哺之情,“希望可以与开化的企业开展合作,帮助企业员工和管理层得到能力资本提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