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山村走出的保险法律专家 ——记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曹顺明

2018年9月14日 16:16

  为提升保险行业法律实务工作水平,推进保险行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5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启动首届“中国保险行业十大中青年保险法律专家”评选工作。经过单位推荐、初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示等复杂程序,历时6个多月,最终选出十位在我国保险行业有重要影响的中青年保险法律专家。其中有一位便是从山清水秀的开化县走入北京城的农家子弟曹顺明。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1974年8月,曹顺明出生于杨林镇下庄村。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本科、硕士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十年时间里,他怀抱着对法律的热爱,从一名对法律一无所知的标准法盲成长为颇有建树的法律专家,曾经发表过专著2部、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获得省部级一等奖。

  对曹顺明而言,最早接触到法律是初中的时候,那时候他大哥自学法律,并考取了律师执照。哥哥深夜中努力看书的身影对他的触动很深,也让他对法律有了最初的兴趣。高中时,曹顺明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中国政法大学校庆的报道,其中对中国政法大学的介绍让他格外心动。“我要报考中国政法大学!”梦想的种子在曹顺明的心中默默地生根发芽。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一路来,曹顺明感受更多的是因为热爱而产生的动力。因为对法律的热爱,一切学习上碰到的困难和挫折都能迎刃而解。1999年硕士毕业后,他考入公安部工作。2002年,博士毕业后,他加入处于快速发展的保险行业继续从事法律工作。

  工作确实很辛苦,曹顺明有时凌晨一两点还需要视频开会。加班加点更是常有的事,今年“五一”以来,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但曹顺明乐在其中。对于他来说,工作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快乐。

  再保险内控合规体系建设的推动者

  从2006年9月进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来,时间一晃过去了近12年。在这里,曹顺明从高级经理成长为法务总监,参与了集团内控合规体系从无到有、初具规模到日臻完善的全过程。

  “内控合规法律体系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来说太重要了。”曹顺明所在的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从保费规模看亚洲第一、世界第八,从事的业务主要是为保险公司“上保险”,也就是保险的“保险”。曹顺明所在的内控合规与法律事务部,不仅为公司治理、重大项目提供决策、日常经营管理提供法律合规支持,还负责牵头建立健全整体集团系统的内控合规法律体系。

  这套体系是由董事会负最终责任,管理层组织推动、内控合规部门统筹协调、内部审计部门检查监督、各业务部门及职能部门负首要责任的分工明确、路线清晰、相互协作、高效执行的内控与合规组织体系,通过组织、制度、流程、授权、考核等将各项内控合规管理机制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

  “在某种意义上,专业、有效的内控合规法律体系本身就是一家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企业有建立健全内控合规法律体系的内生需求。”曹顺明认为。

  县政府法律顾问“智囊团”

  曹顺明的头衔很多,除了担任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内控合规与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外,他还兼任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中再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全国金融青联委员、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但曹顺明还有个身份,就是开化县政府的法律顾问。今年2月初,在县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上,曹顺明作为新聘县政府法律顾问代表进行了发言,并建议政府要巩固并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探索“法治开化”特色,打造宽松的法治环境。

  “就比如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我们金融业说的‘一站式服务’是类似的。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怎么能真正地做到位,就需要政府简政放权,严格按照规则办事。”曹顺明说,“一开始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有效切割私权市场与公权力的边界,将市场的归还市场,但长时间来看,一定会促进开化的发展。”

  说起开化,曹顺明充满感情,谈兴陡增。他是在老家长大的,摸鱼、抓鸟这些顽皮小男孩爱干的事情,他都是行家里手。“开化的空气特别好,水也特别清,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只要一有空,就会去河里钓鱼或者捉虾,夜里还跟着大人抓过石蛙。”

  从小到大,曹顺明学习勤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与老师的关系也特别好。讲起老师对他的厚爱和培养,他总是满怀感激,表示没有母校和老师的培养,就没有他的今天。他还特别提及初中班主任钱老师、黄老师、申屠老师等对他的关照和栽培。来到北京后,先来的老乡们给予了他很多指导与帮助,让他感到亲人般的关爱。

  如今,曹顺明的父母居住在杨林镇下庄村,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回家看看。“现在看着开化发展越来越好,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了家乡人民的金山银山,我打心眼里为家乡高兴。”曹顺明说,“作为法律顾问,我会积极地为开化建设建言献策。希望我的法律专业知识可以为开化的法制建设提供一些帮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