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从知青到浙大副校长 ——记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

2018年9月6日 17:52

  42年前,罗建红成为下乡知青的一员,在茶场务农近2年。直到1977年,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19岁的他才放下了锄头,重新捧起书本。那一年,开化有数百人参考,最终只有18人被录取,而罗建红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命运也就此改变。

  8月27日下午,初秋的杭州下了一场过云雨。记者走进浙江大学,来到浙大副校长罗建红的办公室。书柜墙中的书本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绿色植物被照顾得生机勃勃,罗建红温和谦逊、彬彬有礼,微笑着向我们讲述了他的经历。

   高考改变命运

  罗建红在开化出生长大,17岁那年,他下乡在张湾乡路口村,种茶、炒茶等农活是他每天的生活。1977年10月,中国各大媒体公布了恢复高考的消息。与过去的惯例不同,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举行的,有570多万人参加了考试。虽然按当时的办学条件只录取了不到30万人,但是它却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拾书本,罗建红便是求学大军中的一员。

  那年的高考需要先在各县市进行初试,通过后才能参加全省组织的统一考试。而从得知高考恢复到参加初试,所有考生仅有一个月的时间备考。“我们那时候没有什么复习材料,基本都是资源共享,一本材料大家相互借着看。”罗建红回忆起这段往事,仿佛就在昨天。罗建红和一起备考的小伙伴每天一大早就到知青集中安置点门口的大树下坐着看书,讨论题目,“虽然复习条件不好,可是大家的学习氛围很浓厚。由于时间紧,比拼的就是原有的知识积累和综合素质。”

  12月,正式高考那天,罗建红独自一人步行去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人山人海,有的刚放下田里的农活,有的刚走出工厂。坐在考场里的考生们最大年龄跨度得有十五岁左右,很多人为了这场考试已经等了十余年。进入第二轮考试的时候,估计开化县还有四五百人的规模。公布上线的考生全县只有36人,最后仅有18人被录取。而罗建红则如愿被原浙江医科大学录取,分到了医学五班。

   医学相伴成长

  过去两年的基层劳动经历让罗建红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在大学里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的营养,门门功课优异,深受教授和实习单位浙一医院的赏识。大学毕业后,罗建红被分配到了开化县人民医院,做了一年多的内科医生。在临床实践中,他诊治了许多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引发了他对微生物及免疫学的浓厚兴趣。1984年,他考上了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研究生,潜心从事钩端螺旋病抗原疫苗的研究。毕业后回到母校浙江医科大学工作并在职获得博士学位,专门做肿瘤发病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为了在学术研究上有进一步的造诣,1993年元旦,他远赴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药理系做博士后研究,在NMDA受体亚单位特异性抗体制备、受体亚单位的表达及受体亚单位组成分析等方面成果颇丰,也使他确定了研究神经科学为一生的职业。

  一晃3年多过去了,在浙江医科大学老校长郑树教授的鼓励下,罗建红毅然决定携全家回国。 “我当时想要成立自己的实验室,专门做神经科学的基础研究。因为神经科学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所涉及的科学问题极具挑战性,在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列为科学前沿问题之一。”罗建红说,对他来说,致力于神经科学的研究既是挑战,更是一种追求。1999年12月,他又前往乔治城大学电生理实验室深造,使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实验室技术更加扎实,为独立建立实验室打下了必要的基础。2001年年底,罗建红回国建立了独立的实验,带领研究团队在突触传递分子机制、自闭症的神经环路机制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中做出显著的成绩。

  罗建红至今已经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被引3600多次。罗建红还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卫健委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神经科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等重要学术职务,在国内外同行中都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罗建红2002年出任医学院副院长,后来任医学院常务副院长8年。期间,大力引进人才,推动学术体制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的迅速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肯定。担任分管本科教育的副校长以来近年,罗建红积极推进全校本科教育的改革,有效地提升了本科教育质量。因此,近年来罗建红陆续获得“国务院颁布的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医疗助力家乡

  除了学校里的教学科研,学术的管理工作,罗建红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第十一届、十二届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职,参与了不少社会活动。

  罗建红还持续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动态。罗建红负责推进浙江大学与衢州市的医联体建设,推进各附属医院的医疗“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包括更多地支持开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比如推动浙二医院和开化人民医院合作,妇产科医院和儿童医院的专家下派等。

  近些年,罗建红也经常回开化探亲、会友、旅游等。 “开化的发展定位很正确,举措很有力,成效也很明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化恰恰拥有独特的绿水青山,省里也出台了很多对开化发展有力的政策,通过创业致富,支持像开化这样的山区县做好生态文章。”罗建红在谈及开化的发展时说,开化在环境保护方面起步较早,现在成效愈发显著。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的开通对以生态休闲旅游为核心的产业推动促进作用非常大,能够显著增加外地来的游客。罗建红表示,这样的定位发展符合开化的自然条件的优势,也符合开化达到全面小康,甚至走向更现代化的目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