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从木匠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经济学专家——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

2018年9月3日 22:49

  北京二环边的国谊宾馆商务写字楼,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大楼。这里是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把脉问诊的前沿阵地,在工业经济、企业管理、区域经济、能源经济等学科领域,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对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开拓性、创新性的研究。

  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记者见到了开化老乡黄速建。他平易近人,就像日常见面的师友,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两次高考改变命运

  黄速建做了30多年的经济研究,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他竟然最初是木匠出生。

  1974年,从开化中学毕业的黄速建到张湾公社插队务农。两年后,他成为了开化县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工人,从零开始学习木匠手艺,倒也成为了一名手艺不错的木匠。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当年,高中学习成绩优异的黄速建满怀希望地走进高考考场,最终考了高分却因出身不好未被录取。他并没有因为这次失败而气馁,而是怀揣着文学的梦想从理科转向了文科,重新开始学习历史地理等文科学科。1978年政策开放了,黄速建以高分考上了厦门大学财务会计专业,并在厦门大学就读了工业经济专业硕士,随后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小时候不知道经济是什么,更不知道经济要做什么,报考完全是盲目的。”黄速建回忆,1977年的时候各单位都缺少会计人才,衢州就举办了一个会计培训班,当年他代表开建公司到衢州参加会计培训。“培训班的老师了解到我当年高考考上了,就建议我报考厦门大学的经济系,没想到这一建议就改变了我的一生。”

  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后,黄速建留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先后担任了该研究所的企业制度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和副所长,成为了研究公司并购、创新管理、企业组织与企业改革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公司论》、《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变革》、《企业并购方略》、《公司制度与企业改革》、《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等由黄速建独著或合著的作品整齐地摆在他办公室桌上。

  黄速建研究的领域主要是企业管理与企业改革、企业创新与区域创新,大多数研究成果集中在国有企业改革上。1988年以来,不论是去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任访问学者,还是借调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中国国有大企业改革项目的中方高级顾问,或是到全国各地企业进行国情调研,都让黄速建对中国经济的动态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速建共主持完成或正在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与重点课题等共二十余项。目前,黄速建正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着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招标项目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创新制度研究”,并主持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竞争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

  多年来,黄速建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及《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得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和中国软科学奖(深度调研奖),并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黄速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为家乡经济把脉问诊

  虽然常居北京,但黄速建每年都会回开化,多的达到十几次。“以前走在开化街上来往的路人都是熟人,现在开化的规模越来越大了,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黄速建说。

  五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开化建立了县及县以下国情调研基地,这也让黄速建对开化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开化的环境是越来越好,在生态保护、社会发展上也做得很好,但是在我看来还有四个课题需要解决。”黄速建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指出了开化发展上的一些问题。

  “第一个课题是乡村振兴。带头人怎么选择?劳动力怎么吸引回来?资金从哪里?产业如何选择?第二是预算支出和预算收入差距太大,是主要靠财政转移支付解决还是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来解决?第三是开化的工业发展问题,开化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而我们一直都知道‘无工不富’,工业并不都是有污染或强污染的行业,发展工业与环境保护并不必然矛盾,开化一定要化大力气发展和振兴工业。最后是人才问题,开化是人才高地,而非人才洼地,人才往往外流,这一定会制约开化的经济发展。”说起专业问题,黄速建滔滔不绝。

  “如今,正处于新的工业革命时期,新的工业革命将给中国许多产业带来弯道超车、创道超越的机会,也会给动工经济基础、工业基础薄弱的地方弯道超车的机会。新的工业革命会带来产业链的重构、全球价值链的重构,会带来生产方式、产业组织方式的重构,还会带来产业竞争优势的重构和区域竞争格局的重构。”黄速建还进一步说明,3D打印、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数字制造、量子技术等的兴起与大规模应用,会使得工业更高效、更具有创造业、更适合当地化生产和个性化生产,新的工业革命环境更为友好,它所带来的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使得生产组织中的各环节可被无限细分,由无数的企业去生产,本地生产就地销售,生产组织分散化将会成为趋势,从而使生产方式呈现出社会化生产的重要特征。这种生产组织方式往往不需要大规模厂房和大规模的园区,只需要在家里或小企业就可以进行生产。“制造业企业的选址、技术、条件等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对开化一定是个机遇,开化要关注着新工业革命的最新动态,抓住新机遇通过弯道超车来发展工业,实现开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另外,黄速建还为开化提了几个建设性建议。“乡村振兴要着力变输血为造血,还要继续消灭长满茅杆的荒山,进一步改善森林状况。我相信开化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