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装上“千里眼” 长出“顺风耳” 齐溪镇跨省治水难题迎刃而解

2018年7月18日 17:10

  7月14日,齐溪镇齐溪村网格员江天红在马金溪靠近安徽省休宁县河道中发现,一男子正往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江天红第一时间通过“平安综治APP”进行爆料,齐溪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将该案件立即转交给齐溪镇五水办工作人员李嘉豪,李嘉豪马上联系上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负责人,赶赴现场进行了解。在双方的配合督促下,倾倒建筑垃圾的汪某当天下午就完成了该倾倒点的清理工作。

  据齐溪镇副镇长詹鸿介绍,河流跨界区域往往因管辖权的模糊不清成为“三不管”地带,成了治水的一个薄弱环节。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齐溪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开展跨区域边界治水,积极对接毗邻的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桃林村,双方就签定“五水共治协定书”达成一致共识,进一步加强了两地治水决心,逐步解决跨省治水难题,确保“一江清水出源头”。

  齐溪镇该镇巧借“四个平台”,在跨境河段安装电子眼,利用平台多媒体功能,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控,有效地降低了向河道内偷倒垃圾及丢弃病毒害动物尸体现象,全面提升“电子眼”站岗实时治水功能,彻底消除“五水共治”跨省治理盲区,实现入境水水质百分百达标。该镇利用平安浙江APP、河长制APP,安排镇村两级网格员及河道长,加大对省际边界地特别是龙田乡地区的“治水”巡查力度。“我们通过爆料平台,及时将治水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镇五水办,镇里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清理,全面实现无盲区、无死角治水。”李嘉豪说。与此同时,齐溪镇积极搭建治水方略平台,主动就治水工作与安徽休宁县龙田乡进行对接,安排分管“五水共治”工作的镇领导及工作人员上门与龙田乡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定期召开“治水工作联席会”,并建立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将“电子眼”、“APP”反馈问题进行信息交换,互通有无,并在交接断面设立水质断面观测点,开展水质监测,将检测结果以电子文件形式进行传阅,全面实现信息共享,科学治水。

  据了解,仅今年年初以来,齐溪镇和龙田乡就召开治水联席会议6次,发放“五水共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共同处理涉水问题4起,联合清理垃圾80余立方米。双方仅河道垃圾清理一项,就投入资金6万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李嘉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