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三中老师手绘家访路线 丈量心的距离

2018年5月8日 17:28

  每一位学生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不走进他们生活的地方,怎能走近他们的内心。开化三中的徐华平老师一行人,照着一张手绘地图,一户一户地拜访学生的家人,为他们传达孩子的情况。

  “手绘地图就是为了避免走很多弯路。”手绘这张家访地图的是从教30年的科学老师徐华平。当获知假期要对学生进行家访活动,徐老师就开始考虑如何安排家访路线比较方便。徐老师按照百度地图画出地图的轮廓,然后对照学生地址一个个标注。

  在这张密密麻麻的手绘地图上,共记载了40余名学生的家庭住址。徐老师告诉记者,他来自华埠镇封家村,去年9月去到三中,所以对桐村镇、杨林镇等地方的路线并不了解,加上班里学生多,不好记地址,便有了这个想法。

  “桐村镇、杨林镇等地的路线我们不是很清楚,而且当地的方言我们也不是很懂。”在徐华平眼里,这张手绘地图属于必不可少的工具。

  4月29日,徐老师一行人要去往住在桐村镇华山行政村下塘坞自然村学生吴同学的家。按照手绘地图画出的路线,大家顺利地去到了吴同学的家中。到达村口后,一行人还往里走了几分钟。以前吴同学的父母一直在外打工,她和爷爷一起生活,是一位典型的留守儿童。去年爷爷去世后,她的学习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徐老师将她在校的情况告诉吴妈妈,并向家长了解吴同学在家中的表现。最后临走时还特意嘱咐吴妈妈要多多关心吴同学。家访结束后,徐老师一行人又按着家访地图赶往下一位学生的家中。

  “两个兄弟班级加起来都有100来号人,家访必须要有一定的效率,徐老师手绘地图的想法真的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余燕琴老师说道,七年级几位新晋的年轻老师也纷纷效仿,对班里学生的家庭住址做了个简单的地图。

  “老师来到学生的家庭,也就把对学生的关爱带进了这个家庭,这种行动本身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他们会在我们无形的关爱中学会关爱。”根据手绘地图走访,用脚步丈量心与心的距离。老师们带着真诚与爱心走进学生的家门,也走进他们的心灵,点燃家长的期望,也激活自身的热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姚剑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