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当好宣传员 监督员 服务员 开化百位移民协理员精准服务五万移民群众

2018年5月4日 16:30

  “下季度就能领到钱了,我可以安心地外出打工了!”5月2日,杨林镇云山桥村村民王鑫向协理员童祥蝉表示感谢。因新补办的社保卡卡号变更,二季度的移民直补资金不能成功发放。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童祥蝉迅速通过开化移民工作QQ群上传信息,办理了相关手续。“以前社保卡丢了,还要专门跑到县移民办现场办理变更手续,现在有了‘娘家人’,足不出村就可以办成了”。

  王鑫所说的“娘家人”,就是开化县为进一步提高服务移民能力而专设的移民协理员。开化县拥有新安江水库、齐溪水库、茅岗水库移民5万余人,移民人口多、分布范围广、扶持任务重。2016年底,开化县开始探索建立移民协理员制度,从移民群众中专设了109名移民协理员员,负责了解移民动态、核实移民直补资金的发放信息、监管移民资金扶持项目等工作。

  移民协理员作为乡镇民政助理员和村级干部的有效补充,延伸了服务群众的“手”和“脚”,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开化县移民办主任余能德介绍,2017年移民直补资金发放不成功的数量急速减少。2017年第一季度移民直补资金发放不成功名单有98人,第二季度仅16人,第三、四季几乎全部发放成功。

  这两天,华埠镇华东村的移民协理员郑勇华有些兴奋,随着村多功能车棚的投入使用,他负责监管的华东村光伏发电项目就要全部完工了。今年1月至今,华东村完成了16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板铺设,投入使用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收入。“其中的100多万元移民补助资金用在刀刃上,落实得很到位!”前来巡查的移民办工作人员傅合升竖起了大拇指。

  移民协理员参与项目扶持监管,使移民资金使用和项目扶持更加公开透明,程序更加规范,进一步加快了项目扶持进度。郑勇华不仅要列席村民代表大会,参与项目谋划申报,实施过程中,他在项目现场踏勘时利用微信等平台,发照片、上传资料,县移民办可通过项目系统及时了解项目进度。2017年开化县移民办共安排移民资金扶持项目70个划补助资金达2600多万元,而每个施工现场均有移民协理员监督管理。

  “移民政策落实如果走在路上、停在嘴上,容易造成末梢堵塞,开化百位移民协理员精准服务五万移民群众,可联动推动精准扶持工作。”余能德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莉莉 刘志科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