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苏庄镇古田村:保护原生态 助推百姓致富

2018年5月4日 16:30

  苏庄镇古田村,位于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左侧,石耳山麓。南宋宝庆年间建村,距今已有780多年。由平坑、洪源、龙上、宋坑、里深坑5个自然村组成。村内古树参天,多立于溪水旁,溪内花岗岩巨石横卧。在大树下坐在巨石上,倾听着溪水潺潺声,是夏天纳凉避暑的绝佳之地。

   苏庄古田,被朱元璋称为福地的世外桃源!

  4月18日,记者踏进苏庄镇古田村村委会办公楼的便民接待中心,村党支部书记邱森基迎了上来,介绍起了村里的生态旅游资源,推介起了村里的农家乐(民宿)。他告诉记者,在古田村一切都与旅游融合,村便中服务中心也是游客接待中心,村干部就是村里的旅游宣传员和引导员,每位村民都是村庄导游,这使得游客只要走进村庄都会有一种回老家的感觉。走村道、过小溪、踏石桥,听村史、访农家,感受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已成了外来游客的追求。邱森基介绍,通过去年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村道两旁有碍观瞻的建筑不见了、村道更加整洁了,民房都换上了统一的“外衣”。

  伴随着村庄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日趋完善旅游接待设施,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使得一批原本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回到了村里办起了农家乐。村民赖菊英就是一个典型,她将自家新建的3层新房进行了重新装修,在镇文旅办和村两委的指导下,隔出了10个标间,按照标准进行了提升,准备今年夏季接待团队游客。赖菊英告诉记者,村里的好山好水就是她们赚钱致富的最大资本,搭乘旅游致富的快车,她不出家门就找到了致富的门路。

  增加标识标牌、建立导览系统,干群携手保护好原生态美景,并新建了一批公厕和停车场……邱森基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以原生态旅游助推村民致富,通过外出推介让更多游客走进村庄,吃住在村里,把村里的土蜂蜜、野茶、笋干等特产销出去。

   除了环境优美、清凉幽静,古田村还有更多的亮点哦!

  古村落藏武林高手。穿过成片的红花油茶林和百亩竹海,位于海拔700米处有个龙上自然村。龙上村有13户村民71口人,以傅、邱两姓为主。村民大多数都会武术,练着正宗的南少林功夫。据邱氏、傅氏宗谱记载,邱、傅家族从福建上杭迁入。传说邱家始迁祖邱龙贵和傅家始迁祖傅尧生是姑表兄弟,为报杀父之仇,两人到南少林学艺,艺满出师,杀光了仇人(上杭县县官的岳父,他为霸占邱家的50亩良田,用计害死龙贵父亲)。被官府兵丁追杀,逃难到了龙上村隐居。后子孙兴旺,便开徒教拳、棍武术,把南少林武功传授给后人,一代传一代,一直到如今。

  民俗文化丰富。一般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十,苏庄镇平坑村将举行大型保苗节活动,那将是平坑村一年一度的盛事。保苗节始于元末明初,当地人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部队用大锣和彩旗惊吓野兽,保苗护青,使农家粮食获得丰收的功德,年年祭祀,流传至今。如今的保苗节重在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环保意识,也成为了开化旅游的一大亮点。

  农家饭菜可口。说起苏庄美食,各式炊粉你不得不尝,还可以亲自走进农家厨房,体验烧农家菜的感觉。猕猴桃酒、清水鱼、冒着油的咸鸭蛋……在古村落里,你可以沉浸在乡土美味的诱惑中。古田村保持原有的古朴风格和农家原味,摸青蛳、现场制作石磨豆腐等多种农家乐体验活动,可以好好当回地道的农民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