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以“人”为本做实“无差别”

2018年5月2日 16:40

  “我们不动产登记板块3月底起就启动了无差别受理。”4月26日,开化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丁维耀介绍,整个行政服务中心原计划4月底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但大家积极性很高,各区块都争先恐后往前赶,在3月底和4月初试行基础上于4月10日起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二十天。 ”

  不动产登记板块的8个窗口,如今已是“无差别”。前来办理业务的温州银行开化支行办事员叶子豪说:“原来要排3个队,分别在三个不同的窗口办理不同事项,快的话也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一窗受理,十几分钟就把所有事都办好了。”

  看着叶子豪高兴离去的背影,该板块相关负责人陈敏说:“为了这次改革,我们前后台的姐妹们可是整整一个多月时间没有好好休息过。大家‘白加黑’、‘五加二’地学习原先不熟悉的业务。刚开始也不理解、有情绪,可学着学着大家也就理解了。”

  “为什么学着学着就理解了?”

  “我想应该是学会了就感到轻松了吧。”大学本科学法学专业的谢文婷现在负责前台业务,她认为“无差别受理”的业务培训,一方面增加了自己的业务知识面,另一方面给办事群众带来了方便,所以,大家学得越多越深,就理解得越快越透。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这种工作强度的,已经有三个人提出辞职了。”丁维耀直言相告,他们在推进“无差别受理”时,重点解决的是人的问题,既推行人员“无差别受理”,力争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全科型受理队伍。“但随着改革的不断升级,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自然也就不断提升,优胜劣汰当属正常。”

  今年3月初,在启动这项工作后,开化县行政服务中心首先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统一思想集训,然后开展“三个一”学习工作法推进人员“无差别受理”,即每个板块坚持每日一课培训、中心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和每月一次大讲堂活动,这些都是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而且列入今后一个时期的长期计划。

  “你看,这是我们行政审批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召开的每日一课第十讲,内容是药品零售(连锁)门店新开办操作流程。”丁维耀打开手机中的中心微信交流群,从一大堆照片里拉出一张给记者看,只见讲课地点就在办事窗口,课件直接投影在墙上,工作人员或坐或站,手拿笔记本认真记录。

  另一张照片是一群人神情专注地围站在一个办事窗口。丁维耀解释说,这是由其它窗口模拟卫计窗口医师职业注册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事项的收件操作。

  开化县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事项共有1045项。这么多事项,如何做到人员的“无差别受理”?“一个人要同时具备一千多项不同领域的专业业务知识显然是不太可能的。”丁维耀说,为解决这个现实难题,他们采取“区块链”模式,整合不动产登记、商事注册登记、公安业务、投资项目、社会事务和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六大板块,实现板块内的人员“无差别受理”。

  “接下来我们将着重加强服务大厅的智能化改造和导服队伍建设。”丁维耀介绍,下一步中心将抓住人员“无差别受理”这个关键点,把服务向前移、往前靠,通过“导服+板块+AB岗”的模式实现一站式全科受理,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开化样板。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杨林涛 王磊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