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柯城掀起农房整治“风暴”

2018年5月2日 16:37

  5月1日,在衢州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村委会主任郑建康正在对自家附属房的拆后空间进行清理。“昨天附属房一拆,主房马上敞亮了,住在里面感觉心情都好了。”郑建康相告,附属房建于1996年,共两层,约31平方米,二十多年来一直用作厨房和杂物间。

  “本次农房整治,区里明确提出要干部先行,我作为党员干部和网格长,理应带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做好表率。”郑建康告诉笔者,作为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余东村正在积极创建4A级旅游景区,结合本次农房整治工作,可以把村里的“一户多宅”、违章建筑以及有碍观瞻的老房破房等进行全面清理,为景区创建工作夯实基础。“晚拆不如早拆,只有自己立场坚定了,才能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们一起主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郑建康如是说。

  “余东村共有3个网格,这几天我们根据区里要求,由网格长牵头,联合驻村指导干部一起‘一户一档一策’走访格内的农户。”村支书余良耀说,网格之间也都互看互学互比,一方面,通过走访全面摸清问题农房详细情况;另一方面,对于“一户多宅”、危旧房、附属房、违章建筑等实际问题,村主职干部带头拆,并发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主动拆。“干部带头拆,我们没话讲,大家都希望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在郑建康的影响下,余东村第一网格内的党员余贤根和村民周振燕也已经着手准备把自家的附属房拆除。

  沟溪乡的农房整治工作只是柯城区面上的一个缩影。虽然劳动节3天假期雨水不断,但阻挡不了全区上下拆违治乱推进农房整治的决心,一幕幕拆违治乱的场景不断涌现……

  “我们坚持用体系作战思想来推动农房整治这项系统工程。”柯城区主要负责人相告,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扬“斗潭精神”,注重调查摸底、网格先行,宣传发动、曝光先行,系统推进、政策先行,拆违治乱、干部先行,落实“网格责任捆绑”机制,推动人员力量沉网入格,同步研究制定农房整治政策体系、问责体系、考核体系,确保组织落地、政策落地、责任落地、纪律落地,以首战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力推进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衢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