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春雷行动”擂响扶贫领域监督战鼓

2018年4月18日 16:17

  “老人家,每个月的低保金都能按时拿到手吗?上个月拿了多少钱?”在齐溪镇丰盈坦村,县扶贫领域第三督查组成员陈土西同志在低保户程仁书家中走访时殷切问道。

  “拿到的,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我每个月能拿到700多块钱,现在加上自己采点茶叶,日常生活基本没问题了!”程仁书乐呵呵说道,“还有,我这个房子也是政府帮忙资助修补的哩!”

  “是的,去年危旧房改造的时候修缮的。他这个房子逢雨天屋内便下起了小雨,去年村里危旧房改造指标下达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给他报了上去。”村党支部书记在一旁解释道,“补助资金由县残联直接打到他的账户上,不经过镇、村财务......”

  春雷响,蝇贪惊。近日,开化县纪委联合县农办、县民政局等单位成立了3个县级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家中,开展扶贫领域“春雷行动”,紧盯问题、亮剑“蝇贪”,擂响了扶贫领域监督战鼓。以上便是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督查组对照扶贫资金和项目安排计划、残疾人“两项补贴”清册、农户低保户清册等内容,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询对比数据、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调查、走访入户等方式进行督查。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强占掠夺、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你好,这个《村级公共资源交易审批表》中签署意见栏有签名、盖章,但无日期。”县扶贫领域第一督查组在查看杨林镇新源村作业道硬化项目的台账资料中指出该问题。杨林镇工作人员针对该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对所有台账资料进行全方位再排查。

  截至目前,督查组深入村组一线,共检查扶贫重点村23个、扶贫项目32个,实地走访低收入农户37家,发现问题56个,当场下发交办单31件,以“春雷一声发,惊燕亦惊蛇”的雷霆万钧之势,助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018年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此次‘春雷行动’擂响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战鼓。下一步,开化县纪委将继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坚持常态督查与重点督办相结合、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切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开化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督查组走访低收入农户

督查组在程仁书家中走访,核实低保金发放等情况
督查组召开座谈会,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研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青青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