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龙顶茶获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国”字号品牌

2018年4月16日 16:37

  4月16日,为期一个月的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申报的公示期结束,全国88项产品进入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范围, “开化龙顶茶”产品成功入列,成为衢州市范围内第一个摘取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产品,这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绿色发展新动力。

  “开化龙顶”茶出产于浙江人民母亲河--钱塘江源头,孕育于青山绿水之生态环境中,沿袭于明清,创制于上世纪,受益于全县实施的名茶名牌战略,成长于经济全球化的大时代,是开化县历届政府和全县上下数十年辛勤培育的品牌名茶。

  截至目前,开化龙顶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部省级以上荣誉100多项,并成功蝉联了“浙江省十大名茶”的荣誉称号。目前,开化茶产业已形成了以“开化龙顶”绿茶为主产品,红茶、出口眉茶、龙顶扁茶、龙顶白茶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多门类体系。形成了以产地市场为中心、以大中城市销售“窗口”为网点、以“网上市场”为补充,立足长江中下游绿茶销区,挺进北方,辐射全国,远销欧盟的庞大销售网络体系。开化也荣获了“中国龙顶名茶之乡”、浙江茶叶经济强县等诸多称号。

  “生态原产地保护标志是现代生态文明的国家品牌,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的制度设计。”县特产局(茶叶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原产地是第一块“国字号”生态牌,既是践行“两山”理论,又是国家对生态产品的保护措施。早在2017年年初,我县就启动了“国家生态原产地”申报工作。根据《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及其实施办法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等规定,经浙江检验检疫局专家组的初审,质检总局采信第三方评定机构评定结果, “开化龙顶茶”产品符合相关规定的保护条件。开化龙顶茶成功注册生态原产地,不仅有利于宣传生态形象,加强产品保护,方便产品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将优先给予持有生态原产地牌子的企业绿色通道、无纸化通关试点、高等级分类监管等惠企政策。为开化县茶叶产业驶上快车道、实现再次腾飞奠定了更好基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方辉韩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