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开化隆重举行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

2018年4月12日 09:33

  4月10日,由衢州市委、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主办,开化县委、县政府、衢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在开化隆重举行。

  新四军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员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之女邓小燕,新四军第三支队副司令员、国务院原副总理谭震林之子谭晓光,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副团长、中共江西、江苏原第一省委书记江渭清之子江旅安,开国将军乔信明之子乔泰阳,开国将军刘毓标之子刘华苏,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开国将军王集成之子王小戬,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开国上将傅秋涛之女傅援,新四军第一支队政治部主任刘炎之女刘晓星,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政治部主任、开国上将钟期光之子钟德苏、之女钟德沪,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团长、开国上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之女叶小楠等领导、嘉宾出席纪念活动。

  期间,参加活动的新四军后代及领导、嘉宾实地参观了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观看了情景剧《钱江源铁军源》、京剧《沙家浜》、情景歌剧《铁军山路》、大合唱《新四军军歌》等一个个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参加了纪念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座谈会。同时,新四军后代还进行了重走父辈铁军路和红色讲座等活动,也把人们带回了那段和新四军亲如一家的岁月。

  重走父辈铁军路一路感恩一路点赞

  4月11日,应邀参加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的新四军后代和嘉宾先后来到马金镇霞山村、齐溪镇龙门村等地,重走父辈铁军路。

参观霞山古民居

  新四军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员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之女邓小燕,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副团长、中共江西、江苏原第一省委书记江渭清之子江旅安,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开国将军王集成之子王小戬,新四军第一支队政治部主任刘炎之女刘晓星,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政治部主任、开国上将钟期光之子钟德苏、之女钟德沪、外孙阮闽,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团长、开国上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之女叶小楠,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六师分会副会长夏敏,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金锋等参加。

重走红军路祭奠霞山革命烈士墓

  在霞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自发三鞠躬,深情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英勇奉献;在开化县革命遗址——被俘新四军被关押处和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指挥部旧址等地,大家细细追寻革命先辈的每一丝足迹,既感怀于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感恩开化人民群众对革命的倾力支持,又对开化的乡村振兴等工作给予了纷纷点赞。

在齐溪龙门

  “80年前,我们的父辈集结到开化,接受党的领导、党的整编,这里的山山水水都留着他们的足迹。”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之女邓小燕在行走中告诉我们,在开化,他们的父辈得到了休整、支持、补养。“这个地方对革命所作的贡献,我们永远不可以忘记。特别是老百姓的支持保证了新四军整编集结的顺利进行。我们这次回来,不仅仅是我们个人来寻根,来探寻父辈的足迹。也是带着一份感恩的心,感恩老区人民,感恩人民群众对中国革命、抗日战争的支持。开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样板,希望把良好的生态环境继续保护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净土,留下一片蓝天。”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铁军精神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4月11日上午10时20分,伴随着《新四军军歌》昂扬振奋的旋律响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铁军”专题报告在马金中学报告厅拉开序幕,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原政治委员、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开国将军刘毓标之子刘华苏受邀担任主讲。全校800余名师生聆听精彩报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尧正出席报告会。

  会上,刘华苏将军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配以声情并茂的讲述,为师生们带来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他以新四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为主线、以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为重点、以可歌可泣的新四军铁军将士为题材,展现了新四军这支铁军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高度诠释了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深入阐述了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和地位。一段段真实的文字记载,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真切感人的红色故事,一次又一次强烈地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许多师生被感动地热泪盈眶,会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听了今天的报告,我知道了开化不仅是绿色的,也是红色的,钱江源不仅是钱塘江的源头,也是铁军的源头。如今,新四军的军歌依然在开化大地上嘹亮,英勇无畏的铁军精神依然在开化革命老区绽放光芒。”马金中学七(1)班的学生朱浩东听完报告后激动地告诉记者,“我相信革命烈士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我将铭记历史,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们不朽的英魂,让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用心服务获赞美

  “文明的语言、规范的服务,体现了东方大酒店国际化的服务水准和开化人民朴实的民风,真诚地感谢……”4月10日晚,新四军第三支队副司令员、国务院原副总理谭震林之子谭晓光在给东方大酒店的感谢信中如此写道。

  谭晓光仅是众多向东方大酒店表示感谢的嘉宾中的一位。此次,东方大酒店负责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接待任务,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温馨舒适的环境,赢得了众多嘉宾的好评。

  为了做好此次接待工作,东方大酒店提前开始准备,悬挂横幅,更换各类背景图片、音乐,处处体现红色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一杯暖心的迎宾茶,一幅新颖的新四军臂章图案,一个香甜的纪念蛋糕,让嘉宾们赞叹不已,“之前也曾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但都不及这次活动用心,令人难忘。”他们表示。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坚持用心做服务,凡事不将就,取得宾客的认可与信任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同时,也能为更好地宣传开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东方大酒店总经理游文兴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开化人民时刻不忘继承先辈的红色基因,以铁肩担当、创新有为的精神开创开化的美好未来。

  张晓龙:开化集结组编是新四军成军的起点

  4月10日,我县召开纪念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座谈会。会上,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新四军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员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向我县赠送了画册,现场掌声雷动。

  “开化位于浙皖赣三省交界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具有坚实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同时,选择开化集结并没有违反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给我们划定的地域范围,且行军路线、出发时间等也都基本在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的掌握之中。”张晓龙在会上阐述了当年陈毅同志之所以选择开化组编集结新四军的几点重要原因。

  “开化集结组编是新四军成军的起点,是其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后发展成为战胜日寇的一支铁军。”张晓龙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纪念新四军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回顾新四军创建初期那段历史,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诲,发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他希望加强与开化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新四军的光荣历史和开化的昨天、今天及明天。

  谭晓光:传承革命精神做好“绿色+”文章

  1938年2月6日,张鼎丞、谭震林接军部参谋处电令,部队向开化集结。2月27日,张鼎丞、谭震林、邓子恢领导的闽西(南)一大部分,钟德胜、胡荣佳、彭胜标领导的闽赣边(中央苏区)及闽南(闽粤边)游击队共2000多人,举行盛大的北上抗日誓师大会。在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率领下,3月29日到达开化。

  “希望开化继续践行绿色和红色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进步……”4月10日,在纪念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座谈会上,新四军第三支队副司令员、国务院原副总理谭震林之子谭晓光侃侃而谈。他表示,自己鲜少听父辈聊起那段光荣历史,特别是新四军在开化集结的革命故事,所以非常感谢开化县委县政府邀请他参加此次的纪念活动,既重温革命历史,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为江南新四军整编奠定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军事基础。”谭晓光对开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挖掘这段光荣革命历史表示欣慰。同时,他也希望开化能继续传承革命精神,做好“绿色+”文章。

  傅援: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意义重大

  “之前我对开化一无所知,父亲回忆录里主要记录的是江西段的往事,没有开化。但当我询问他后才知道,他们当时是在开化这里集结组编的,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4月10日,在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之际,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七师分会副会长、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开国上将傅秋涛之女傅援第一次来到开化,追寻父辈红色足迹。

  1938年2月中旬,陈毅率军部机要人员和战地服务团队员二十余人,从皖南到达开化,后住华埠。2月23日,傅秋涛、江渭清、钟期光、王槐生等率领的“抗日游击第一支队”(亦称湘鄂赣红军游击队)到达华埠,随后湘赣游击队、粤赣边游击队(亦称赣南游击队)和桂东游击队也到达。3月3日,陈毅、傅秋涛率队离开华埠,进驻开化县城。当日,新四军军部任命傅秋涛为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一团团长。

  在傅援的手机里,至今仍存着不少父辈们的回忆录资料照片。她说,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能在这里集结组编很不容易,希望以后能加大力度宣传,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段历史。

  江旅安:回顾历史开启新长征

  江旅安是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副团长、中共江苏、江西省委原第一书记江渭清之子。4月11日,他参加了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并谈了诸多感想。

  “当时,我父亲江渭清在湘鄂赣边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后来湘鄂赣边的红军整建制地组建了新四军一支队一团,我父亲任副团长(对内为政治委员),和傅秋涛、钟期光率领一千多人来到了开化,是第一批在开化集训整编的部队。”江旅安说,1938年2月至4月,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陆续来到开化集结组编,这在新四军组建和发展历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天开化纪念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集结组编80周年,回顾历史,对我们今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下进行新的长征有着重要意义。

  “我5年前曾经来过这里,但这次看到了一个日新月异的开化,山清水秀,人民的生活大为改善。”江旅安说,“开化不论是在生态建设方面,还是在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大进展。希望开化今后能够通过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等载体,让更多青少年懂得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使他们更好地传承革命传统,为新长征贡献力量。”

  叶小楠:八省游击健儿在开化迈出了抗战的第一步

  “我父亲所带领的闽东游击队在开化集结组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前,是一支跟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在数百倍敌人的围缴下仍坚持独立作战队伍。”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团长、开国上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之女叶小楠在总结新四军在开化集结组编的重要作用时认为,新四军在开化的集结组编,不仅是基本完成了以支队为单位的组编和团营的构建,进行了政治、军事的整训,还让与党中央经久失联的游击队员们找到了组织,聆听了中央的声音,更加增强了抗日的决心和信念。

  叶小楠说,没到开化来之前,她一直以为新四军的军服是在岩寺发的。“来了开化后,我才知道战士的军装都是开化老百姓捐制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作为坚强的后盾,八省游击健儿在开化举起新四军的旗子迈出了抗战的第一步,从土地革命向民族战争转变,从原来的‘保家’变成了‘卫国’。”她同时告诉记者,这次是第三次到开化。“与十多年前相比,开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惊人变化!今天,开化人已经找到了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定位,在新四军等红色文化的挖掘方面,工作也特别扎实。她相信开化在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的鼓舞和引领下,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辉煌。

  王小戬:珍惜美好生活弘扬铁军精神

  “当时党中央与国民党达成统一战线,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完全服从统一战线。在这个过程中,新四军依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仍要坚持独立自主,这是不能改变的。”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开国将军王集成之子王小戬在接受采访时说,父亲作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的政治部主任,把握好服从与独立自主这个度是他的重要工作。在闽西前往开化集结的路途中,每到一个地方就举行演出、座谈会等,用最朴实的语言来宣传抗日主张,发动有志青年参军,抗战队伍。

  就进一步做好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王小戬建议,要讲深讲透新四军是人民的军队,这是新四军区别于其他任何武装的显著标志。要让后人能够看明白这段历史,还需要深入阐明当时的社会状态、敌我状态等大背景,全面讲述我党的抗日主张,从人民创造历史的角度来解释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只有理解这个过程,后人才会更加珍惜现在安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现在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并大力弘扬铁军精神,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后代都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王小戬最后说道。

  杨福茂:开化的集结组编是新四军一个新的起点和关键点

  “对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历史的挖掘与研究,填补了党史、军史上的空白,具有特殊的意义。”4月10日晚,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杨福茂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的集结组编,标志着红军游击队抗日战略的转变。在三个月的集结过程中,向前来集结的红军游击队传达了我党与国民党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实现了政治上、思想上统一,是新四军一个新的起点和关键点,也为后来在安徽歙县岩寺的整编做了充分的准备;除此之外,在开化的这段时间里,共产党队伍也得到了短暂的休整,包括训练、招兵及物资上的准备,增加了一定的实力。

  “开化是一个老区县,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搞好红色旅游,这对促进本地的经济发展有着很大作用。”杨福茂告诉记者,目前,收集的相关资料尚有欠缺,必须更加深入全面地开展研究工作,对当时来集结的人员身份与工作要加以“深究”,对每支部队是如何慢慢地一路走到开化与他们路途中发生的故事也要有所了解,并且还要研究后来新四军的编排,这样前后结合起来,全方位地进行资料搜集,才会使得整个研究更加地全面、准确。

  包晓峰:开化集结组编为新四军创建和发展奠定基础

  “新四军在开化的集结在浙江党史上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4月10晚,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包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方8个省的红军游击队到开化的集结是中共中央东南分局跟新四军军部做出的一个重大的决定。他表示,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实践证明是比较成功的,实现了思想、组织和军事装备上的转变,新四军在开化的集结组编为新四军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开化有赣东北或闽浙赣根据地发展过来的许多革命斗争遗迹,红色资源十分丰富,革命文化底蕴深厚,包括杨林下庄的苏维埃政府旧址、何田福岭山的中共浙皖特委旧址、华埠的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等等,但缺乏一个综合性的全面展示开化革命斗争历史的纪念设施。”就开化红色革命文化建设,包晓峰建议开化可以建一个综合性的纪念馆,内容包括闽浙赣根据地发展过程、方志敏领导的抗日先遣队在开化战斗的遗址等,这对开化红色文化的建设和铁军革命精神的传承有着积极意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汪宇露 段梅 胡萍 方晓璐 丰智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