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车顶放玩偶显拉风?交警提醒:存在安全隐患,不建议安装

2018年4月12日 16:14

  近期,在开化的大街上,不时可以看见奔驰而过的汽车车顶上、后备箱盖上贴有造型各异的卡通玩偶。咋一看这确实很拉风,回头率也不低,但交警提醒,此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仅容易分散司机的注意力,而且挂饰物容易脱落,对周边的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因此不建议广大车主安装。

  “蜘蛛侠”等玩偶爬上了车顶

  4月11日,记者在林场路看到,一辆白色小轿车车顶看见,一只“蜘蛛侠”举着一只手坐在车顶直视着前方。“之前看到别人的车上都挂有类似的玩偶,觉得很拉风,所以自己就买了一只蜘蛛侠玩偶。”车主余先生告诉记者,给车子贴上了玩偶后,车子的回头率高了不少。“有时候停在路边,过路车子的车主们看到还会指着玩偶说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

  近年来,在车外安装“蜘蛛侠”“小绿草”等个性玩偶,深受市民朋友们的追捧,但是大家对此意见不一。

  “在车顶上贴一个玩偶,看起来确实是挺酷的,但是担心粘不牢。”家住山甸村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若玩偶掉落,容易影响其他司机的视线,或是砸到别人的车子,这样就不好了。

  交警:车外悬挂装饰有安全隐患,不建议安装

  前不久,四川成都、深圳等地对车外玩偶开始叫停,不仅要罚款,还要被扣分。那车外安装玩偶造型是否影响行车安全?我县是否也有惩罚措施?4月12日,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这些玩偶主要是通过胶带粘贴和磁力两种方式贴在车上的,因此一旦车辆在颠簸或高速行驶且风阻较大时,则极易掉落。特别是高速行驶时,掉落后会对后方车辆的视野立即造成影响,是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该负责人表示表示,车外悬挂装饰存在安全隐患,属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一项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之规定,对于汽车外安装玩偶装饰的行为,属于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属于违法行为。如果这种车外固定物或者粘贴物掉落,引发交通事故,则车主要承担全部责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