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第三医院通过举办“世界睡眠日”主题义诊活动 为市民普及睡眠卫生知识

2018年3月22日 16:29

  “医生,我3年前生完孩子后,生物钟就被打乱了,一直处于失眠状态,十分焦虑”3月21日,在县城一家商店从事收银员工作小芳来到开化第三医院举办的“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世界睡眠日主题义诊活动现场,接受专业医生的指导,了解睡眠卫生知识。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精神类疾病,但更多的还是因为压力大。”开化第三医院医生高崇旺告诉记者,某些精神类疾病可引起失眠,如抑郁症、焦虑症等,失眠是最大的特征之一。此外,环境、心理、压力等因素也会造成失眠,有的人碰到兴奋或不如意的事,会整夜整夜睡不着;还有的人,因为担心失眠,睡前就十分紧张,结果越紧张越睡不着,形成恶性循环。

  除了通过药物治疗外,高崇旺告诉记者,睡眠障碍还可以从自我心理调节和饮食方面来进行调理;比如患者可以放松身心,在睡前饮用糖水、温热的牛奶,吃苹果、香蕉等水果,以起到助眠的效果;或是通过构建稳定的生物钟,避免出现作息紊乱、睡眠时间不稳定、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的情况。

  “睡眠的需要量个体差异相当大,有的人一天要睡8小时才够,可对于某些精力旺盛的人,即使只睡5小时,第二天也能生龙活虎。因此,睡眠时长并不是判断睡眠质量的标准。”高崇旺告诉记者,一般优质睡眠要满足以下几方面的要求,即睡眠时间应该是无缝的,没有碎片;睡眠应该足够深以恢复体力;能在30分钟内入睡。

  高崇旺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睡眠障碍,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心理、生活以及药物的调整,“三管齐下”才能正确应对失眠困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陆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