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捧红青蛳的舌尖导演又来开化了!这次他晒出的开化美食,让人馋掉牙…

2018年3月21日 16:16

  《舌尖上的中国》阅尽中国无数美食饕餮,但《舌尖上的中国1、2》总导演陈晓卿却对开化菜念念不忘!这不,3月17日-19日,他又来开化品尝了。那么,他吃了哪些开化地道美食呢?

  “又见开化青蛳,又见马金豆腐,还有捞旱菜、风干蹄、清水鱼……”

  开化青蛳上过《舌尖2》,味道自然是独特的。马金豆腐、清水鱼等纯天然食品能入陈晓卿的口,自然也有其独到之处。

▲资料图

▲马金豆腐干(豆腐干外表黄灿如金,内中白洁似玉。绵软细嫩,满口清香,味道鲜美,被誉为“素火腿”。)

  在开化人心中,马金豆腐代表着浓浓的乡愁,它不仅历史悠久,也是属于马金当地独特的味道,伴随着一代代马金人的成长。马金人离开家乡总要在行囊里揣上几块豆腐干,这样即便离家万里也能想起家乡的味道。其中,马金的藏制豆腐又名商梓豆腐,商梓即故乡,在开化马金一带,藏制与商梓同音,藏制豆腐的制作源于何时已不可考。

  豆腐作为植物蛋白,暑天不容易保存,古代开化人为了保存来之不易的豆腐,将其烘干,放入腌制咸鸡蛋的瓮中,用豆荚、芝麻、箬叶制成草木灰,并和炒后的油盐一并腌制,三天后出瓮,地道的马金藏制豆腐就这样出炉了。

  因为后期泡制工艺的不同,藏制豆腐外表虽灰黑,但咬起来特别有嚼头,味道和一般豆腐干都不一样,用陈晓卿的话来说:“口感比毛豆腐柔韧,味道也更犀利,一口下去,整个口腔鼻腔完全失去抵抗。美味。”它曾与“舌尖”擦身而过,但却被陈晓卿点赞和钟爱。切片,装盘即食或爆炒风味俱佳。

  不仅马金豆腐干深得陈晓卿喜爱

  还有这道开化人家喻户晓的清水鱼

▲开化清水鱼(生活在开化山区优质水中的清水鱼,无半点泥腥味。传统做法的清水鱼,肉质细腻而有弹性,食之不腻,鱼汤粘稠如饴,鲜味绵长,这份温暖是对治愈系美食最好的诠释。)

  开化清水鱼是开化美食的当家名菜。早在明代初期,开化山民就在靠近溪流山泉的地方,挖坑筑塘,引水养殖。此法养出的鱼是典型的“冷水鱼”:生长缓慢、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再加上此鱼喝的是山泉水,吃得是有机草,过得是休闲日子,每条鱼的养殖时间长,品质自然不俗。

▲清水鱼

  清水鱼正因为其食材优良,故其做法反而简单了。将开化当地菜籽油加热到8分热,散去油烟,入姜炸味,放入鱼,同时放盐、酒、清水,水要本地山泉水,还一定要柴灶,一把旺火,“千滚豆腐万滚鱼”,一刻钟后鱼汤呈乳白色,香味扑鼻,一份至纯至醇的开化清水鱼就新鲜出锅了。所以陈晓卿来到开化,吃到这样的美味也禁不住说“吃安逸了”,并赞曰“地道农家做法,简单粗暴美味”。

  陈晓卿这次品尝了哪些开化美食呢?

▲清水鱼

▲捞旱菜

▲风干蹄

▲开化土鸡

  陈晓卿这次去的是他念念不忘的途中饭店

▲途中饭店

▲热气腾腾的冬瓜肉馅的大兴包子

  另外,陈晓卿还吃了大兴包子,那可是承载开化人记忆的包子。选择上好的五花肉,手工剁碎,加入冬瓜碎馅儿、香葱粒,搅拌均匀做馅,包子皮上还有24个褶子……

  此季,正值开化10多万亩油菜花开的花花世界,踏春赏花,再品尝品尝开化清水鱼、马金藏制豆腐等朴素、具有自然韵味的味道,岂不快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