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首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2018年1月24日 16:21

  1月18日,浙江雨乐牧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陈朝勇,来到开化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办理项目相关环评审批工作。10分钟不到,相关手续就全部完成。“办理了那么多项目的审批,没有比这次更快的。”陈朝勇感慨道。

  “雨乐牧业”是开化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的受益企业之一。自开化上个月15日在全市首推这项改革以来,已有8家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说是审批,其实是备案。按照要求,“雨乐牧业”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并取得环保部门的批复意见,同时需审批公示。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环境影响报告表直接降级为环境影响登记表,只需办理备案手续,相关工作只跑一次就能完成。按照原审批模式,从环评文本编制到取得报告表批复意见,耗时至少60个工作日。改革后,环保部门出具备案意见仅需10分钟。

  “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不仅只是降低环评等级。该项改革根据项目建设对环境影响的程度,对环评审批进行分类管理,改变以往对所有项目实行单一验收管理模式的状态。改革内容同时还包括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精简环评内容、承诺备案管理、创新环保“三同时”管理等举措,有效破解了企业环评难题,快速推进区域内企业项目落地、投产见效。

  此次环评改革实施范围是开化工业园区与根缘小镇。改革实施后,区域内将减少92%的环评审批项目,项目申报材料减少75%以上,审批实效提速78.9%,同时为企业节省94.7%以上的环评及相关费用。据预测,2018年开化县70%的项目可以享受改革红利,可以节约环评编制费用140余万元,节约时间1200个工作日。

  环评审批制度大幅度的“放”,企业环保工作是否会“打折扣”?“我们制定了统一的区域项目准入环境标准,编制了区域环评审批负面清单,严格禁止重污染项目准入。”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信息公开和随机抽查的力度,实现更为精准的“管”。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莉莉 刘志科 程慧 邹晔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