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河道为古树“让路” 大溪边乡多种方式保护境内古树群

2017年12月28日 16:50

  12月27日上午,正值冬季里比较寒冷的时候,可是开化县大溪边乡月岭村一个叫石赛坞的地方,四五个村民却围着村里的几株古老的柏木、樟树、榧树、南方红豆杉,在挑土搬石,垒彻坡坎,干得热火朝天。

  “听说这些古树在我太爷爷的爷爷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正忙碌着为一株三四人才能合抱的古樟树根部填土的村民洪舍古相告,为了保护这里的9株古树,村里不仅对古树群上下和四周不良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并重新填土500平方米,还为每一株古树新建了一圈小花坛,着力打造古树公园。“你看这株,原来被枯死枝丫和辟荔(一种藤本植物)完全遮挡住了,清理完我们才看清这原来是株三人合抱的红豆杉,如果不及时清除,时间长了,这树很可能就活不下来。”

  在黄谷村,为抢救因雪灾压伤和滑坡塌方致使树根裸露的杜家古树群,村里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分两次对该古树群的南方红豆杉、冬青、柏木、樟树等11株挂牌古树名木进行了对症开单,在古树群外侧修建了8米高、2至3米厚、80米长的双层护坡,护坡内填土,护坡顶绿化,护坡外新建排水沟,清除枯死枝条,帮助其恢复正常生长。

  “你看,这株树龄150余年的小樟树,枝繁叶茂,长势是不是挺好的?可是之前,它的情况并不好。”黄谷村村文书方先云指着村委会党建长廊边上的一株古树名木介绍,这株樟树原本生长在河道边,因河水长期冲刷河岸,树根离水越来越近,古树在涨大水的时候就会有一半的身子浸泡在河水里。为了保护它,村里想方设法,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3米宽、50米长的这段河道整体外移了1.5米,并在河道上方修建了水泥路面作停车场、村道,使之摇身一变为绿化行道树,既保障了它的良好生长,又美化了村容环境。“像这样的个性化保护,全村共有20余株,先后投入了50余万元。”

  大溪边乡乡长汪良义介绍,大溪边古树名木资源丰富,现有银杏、红豆杉等11科、银杏、南方红豆杉、榧树等13种,共有185株。其中,列入衢州市十大树王的就有两株,分别是阳光千年银杏、墩南古榧。大桥头村阳光自然村的“父子银杏”树龄分别为1000余年和500余年,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墩南村口的墩南古榧胸围782厘米,为衢州榧树王。长于城底公路上方的墩南紫茎,虽然胸围只有70厘米,但据《墩南庄余氏宗谱》记载,这株紫茎树和村口的榧树王都是余氏始祖迁居墩南村时亲手所植,已经有700年树龄了。

  近年来,大溪边乡为切实保护好这些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全乡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开展了古树名木健康普查,并邀请林业专家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实施了古树名木保护工程,新建了公淤村香榧公园、墩南村榧树公园等古树公园,广泛宣传古树名木保护知识、相关法律,提高村民对古树名木的了解,切实增强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自觉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