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番薯烘出“大民生”

2017年12月25日 18:23

  初冬时节是番薯干的制销旺季。12月21日,记者来到中村乡茅岗村金竹山自然村,随处可见村民在自家门口晒制番薯干的繁忙景象。64岁的村民张友仙就是其中一位。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和邻居们坐在家门口削番薯。“做番薯干还是要选红心番薯,用它做出来的番薯干软糯香甜……。”张友仙刀法娴熟,动作麻利,一块块圆圆的红心番薯被削皮之后渐渐展露脆嫩的红心。“我们的番薯干是按传统方法制作的,先水洗后削皮,经用山泉水煮熟再放在太阳下晒和用炭火烘,这样做出来的番薯干才是最好吃的。我一年能卖300多斤,每斤20元,光这就有近七千的收入呢!”张友仙的言语中颇有几分自豪。

  走进张友仙的家中,满屋的番薯干香气扑鼻而来。记者看到两个圆形的竹笼用布盖着,竹笼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块块匀整的番薯,金黄喷香、黄里透红,保持着自然的色泽。竹笼底下的炭火正旺,张友仙添了添火盆中的炭火。“烘制中的番薯干软糯好吃,再过几天它就会变得有嚼劲,也更加美味了。”张友仙说。在她的盛情邀请下,记者吃了一块,口感柔软,甜如蜜枣。

  在张友仙家屋顶上,记者看到金黄的番薯干在灿烂的阳光下一字排开,晶莹剔透,色泽诱人。“这里是最后的成品,要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这样才能保证番薯干的口感。”张友仙告诉记者,“有个杭州客户预订了100斤,这个周末就要来拿了。”

  金竹山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种植出来的番薯香甜可口,口感极佳。金竹山村的番薯干已是小有名气。全村家家户户几乎都有番薯干售卖,村里每年番薯干产量约有5000斤,仅此就能帮助村民增收10多万元。

  在金竹山村,和张友仙一样的还有很多,村民邹青香就是其中之一。“多的话能卖出400斤左右的,很多是回头客,也有慕名而来的新客户,都是自己采购,根本不愁销路。”邹青香相告,这段时间天气晴好,正是晒番薯干的好时机。

  “下一步,我们计划改变传统方式,扩大番薯生产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带动,让金竹山的番薯干成为中村乡的一张名片。”中村乡副乡长陆剑介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智岑 严杰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