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霞山古村焕发新活力

2017年12月25日 18:23

  12月22日,冬日的马金镇霞山村寒风瑟瑟,而位于霞山游客服务中心的乡村民宿项目施工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在现场负责施工的民宿老板郑苏萍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抢抓进度,争取过年前完工。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郑苏萍将这间民宿取名为“鹿鸣呦公馆”。这栋施工中的三层民宿一楼是餐厅,二楼和三楼则是住宿,包含8个包厢和19个房间。民宿前的庭院内树木繁茂,宽敞古朴,入口处打造了假山和池塘。郑苏萍介绍,“民宿的建筑风格将与霞山古建筑群相契合,并在酒店装饰、服务员着装上体现古色古香的韵味,展现出清幽别致的风格。”

  今年10月,在开化漫城旅游开发公司的介绍下,郑苏萍来到霞山村,就被霞山安静质朴的气质吸引了,决定在这儿建设一间特色民宿。郑苏萍认为,霞山村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近年来游客也越来越多,但是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却没有跟上。“吃没地方吃,住没地方住,游客们往往逛逛就走,留不下来,所以建造特色民宿对于霞山非常必要。”

  而对于开化漫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超来说,民宿的建造远远不是霞山村旅游开发的终点。他将霞山村的功能划分为三个部分,“将裕昆堂设置为演艺中心,永锡堂为农耕文化展示中心,马金溪对岸则为农耕文化体验中心,动静结合。”王洪超介绍,在业态布置方面,霞山老街会开一些以售卖土特产为主的商店,农户也将被动员起来,让游客们体验手工磨豆腐,以及马蜂酒、番薯干的制作。

  岁月流逝,霞山村永恒不变的唯有这些古建筑群,见证着历史的变迁。王洪超告诉记者,和南浔、西塘、乌镇这些古镇相比,霞山村历史更悠久,建筑是徽派建筑文化与传统江南文化的交汇点,和南方建筑很是不同。“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霞山这个千年古村能重新焕发生机。”王洪超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叶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