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国最好纸张之一“开化纸”成功恢复 纸寿可达2800多年

2017年11月24日 08:41

  “我们已成功恢复了中华民族最好纸张之一,在寿命上至少可达2800多年。”11月23日,在开化纸制作工艺及开化纸本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研讨会上,来自美国伯克利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古籍保护界专家、学者及知名藏书人士齐聚一堂,分享交流开化纸本的研究成果,为曾经有着“御用纸”之称的“开化纸”重放异彩建言献策。县领导项瑞良、周玲娟、黄高松参加研讨会。

  “这是第一次使用开化纸制作的西方传统印刷品,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关开化纸的文创产品。”在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辉向记者展示了首张开化纸制作的铜版画——齐白石画像。打开黄色的封面,但见该铜版画约四分之三A4大小。画像油墨凸纹明显,发毫毕现,栩栩如生,非常精美。杨光辉相告,此次共制作了150份齐白石画像,作为开化纸国际研讨会的纪念品。在谈起之所以选择开化纸来制作时,他表示,因为开化纸的纤维长,材质特殊,经得住很强的压力,压出来不会受损,而且非常精巧。“这也是开化纸未来可以占领艺术品印刷市场很好的开端。”杨光辉语气坚定地说。

  在开化纸古籍善本展览厅内,35部纸张洁白、字迹清晰的开化纸古籍善本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些善本大多从清朝初期遗留下来,历经两三百年历史依旧保存完整。“这是第一次以开化纸古籍善本为主题的集中展览。开化纸的韧性、着墨程度等都是一般纸张无法媲美的,用开化纸印制的书本,拿在手里确实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原故宫博物院古籍馆馆长、研究馆员及中国殿版古籍研究专家翁连溪认为,开化纸薄、透,却不容易发脆、损坏,是古代文献首选的“御用”印纸。“最好的开化纸若经妥善保管,几百年后仍崭新如初。”

  “一般印书用的轻型纸保存年限在20多年,而我们恢复的开化纸纸寿达2800多年,这不得不令人惊叹!”开化县作家协会主席、长篇小说《国楮》作者孙红旗激动地说。“对于今天所取的成绩,令人振奋和惊喜。”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主任黄宏健兴奋地说,“接下来,主要进入试用阶段,通过有关古籍单位的修复、印制实践,来确定产品质量,让‘开化纸’更好地复兴。”

  开化纸的成功恢复不仅为我国古籍修复提供了更好的纸张选择,还为我国印刷业提供全新的印刷用纸。这也将对丰富我县文化创意产业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丰智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