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首推“共享智慧农场”

2017年9月20日 17:15

  自家的阳台上有一座农场,“田间到餐桌”只相隔一个厨房,农作物管理还可以使用手机进行远程实时控制……最近,一些市民在家里就能体验到这样的场景。场景的实现,得益于柯城区从本月开始,在全市首推的共享智慧农场项目。

  “只要条件允许,我还是想当一当农民。”今年45岁的叶富根家住西区某小区,他告诉记者,在老家江西农村,勤劳的父母将几分菜园打理得很好,每个季节都可以吃到自家种的时令蔬菜。“这种感觉不仅仅是我们这辈人的‘土地情节’,更是一种乡愁的寄托。”叶富根相告,听说柯城区沟溪乡的共享智慧农场可以把阳台变成菜园,而且通过手机就能对作物进行管护,适合他这样的上班族,实地了解参观后,他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订购。

  “所谓共享,就是消费者支付设备使用押金后,我们农场按市场价提供配方土(包含植物生长所需养分)和时令蔬菜种苗,并按月收取一定服务费。”共享产品提供方、沟溪乡时鲜园家庭农场农场主樊中水相告,通过智能终端,即可进行灌溉等管理,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处都能看到自家蔬菜的成长情况。近期,农场正在将智能APP链接到微信公众号里,尽可能用最简单的方式丰富用户体验。

  “农业智能化是以后的一个方向,共享概念的引入也是家庭农场转型的尝试。”樊中水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家庭农场涌现,传统的经营模式势必需要寻求突破和改变。依托物联网技术,智能农业的小型化、智慧化,将能满足普通消费者在家中亲自种植无公害农产品的需求,体验到田园丰收的乐趣。

  记者从柯城区农业局了解到,除农业大乡沟溪以外,柯城区将在沟溪乡家庭农场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区内其他有条件的乡镇推广这一共享农业模式,促进农业产业转型提升。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金 周洲 梅文莲 管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