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农业各方面灾后管理措施

2017年6月26日 14:52

  一、水稻

  (一)及时扶苗洗苗。对受淹的水稻田,利用退水的有利时机,及时扶苗洗苗。稻苗清洗后应保持浅水层,防止因淹水时间过长,放晴后导致稻苗生理失水。(二)及时喷药保护,预防病虫害发生。稻苗清洗后应及时喷药保护,防治水稻细菌性病害和纹枯病的发生。(三)及时补播早熟杂交水稻或粳糯稻。对稻苗受淹严重或冲毁的田块,应及时补播早熟杂交水稻或粳糯稻品种。早熟杂交水稻可选用天优华占(要求在6月23日前播种),粳稻可选用浙粳系列或秀水系列等品种(要求在6月25日前播种)。(四)及时改种旱粮作物。对受淹严重或冲毁的水稻田,在短期内水利设施又无法修复的,应及时改种杂交玉米、秋大豆、秋番薯、芝麻或蔬菜等作物。

  二、蔬菜灾后田间管理措施

  (一)排水。尽快疏浚田间沟道、沟渠,排尽田间积水,缩短蔬菜瓜果受淹时间,做到雨停(水退)田间不积水,以利根系生长。(二)抢收。蔬菜瓜果受涝后易发病死亡的品种,对仍有商品价值的蔬菜瓜果,要及时采收上市,以减轻经济损失。(三)加强管理。①对影响较小、能通过补救措施恢复长势的蔬菜瓜果,要及时扶理植株,冲洗叶片粘附的污泥;②在天晴时进行中耕、防止土壤板结,并根部追施薄肥、叶面喷施行微量元素肥;③摘除黄老病叶,促进通风,降低湿度,尽快恢复植株长势;④抢晴天喷施一至三次广谱性杀菌剂,预防病害发生,在使用农药时,要注意农药的安全间隔期、注重蔬菜瓜果质量安全,严禁使用高毒高残农药和明令禁止的农药。(四)抢播抢种。被毁绝收田块要及早安排下茬作物生产,尽快补播种或改种,考虑年度栽培计划因地制宜选择速生叶菜类、耐热速生萝卜等品种作为过渡,争取尽快上市,保障有效供给,提高经济效益。(五)避灾。当前是梅汛期,各地要合理安排生产茬口,充分利用设施大棚进行避雨栽培,以提高蔬菜瓜果生产避灾抗灾能力。

  三、畜禽灾后恢复生产措施

  (一)及时转移受淹畜禽。受淹畜禽迅速转舍转圈,及时清除栏舍周边特别是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保持环境整洁与排水畅通。同时保持栏舍卫生,注意通风换气。(二)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饮水卫生,适量添加多维与抗生素及其它营养性添加剂,禁止饲喂霉变饲料,防止饲料中毒。(三)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发现死亡畜禽必须要按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严禁死亡畜禽随意弃置,严禁屠宰死亡畜禽,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传播和扩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