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高速交警坚守一线应急抢险

2017年6月25日 16:10

  6月24日上午,开化一名高速交警家属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从早上起床就在等,只想等雨停到门口拿个快递”。朋友调侃让其丈夫徐健去拿,她只能无奈地回复:“他还在加班……”。

  持续的大暴雨,高速公路也没能“幸免于难”,大量降水导致部分路段出现严重的积水现象,甚至还出现水流倒灌冲击道路的危险。为排除各路段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作为高速交警衢州支队四大队一员的徐健不曾停歇过,已经来回在路上巡查了近四百公里路程,相当于绕大队辖区总路程两圈有余。

  当在巡查中发现有河道冲刷高速公路路基时,徐健果断采取了封道措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当发现路面排水孔堵塞,导致排水不畅时,他立即联系业主单位安排排水;在沿线巡查途中经过辖区与安徽省交界路段时,他发现安徽界内高速路段边坡有泥石且积水严重,而现场摆放的预警装置已被翻倒时,便当即与同事将预警装置摆放好,以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保障过往车辆行车安全。

  当晚22时30分,徐健刚从林山出口附近处理完险情,便又忙碌在了因暴雨导致的单车事故处理中。当时间的分针已指向了新的一天,徐健的身影还在路上。

  四大队辖区的G60N杭新景高速衢州段桥隧占比大,而桥隧路段排水能力往往不足,杭向木岭隧道口更是因为排水阻塞,导致水流成河,山体水流倒灌致使隧道积水严重,极大影响行车安全。高速交警衢州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四海发现险情后立即联系了施救单位,并同施救人员开展紧急排水抢险,而此时,徐四海老家音坑乡也频频传来因强降雨引发灾情的消息。作为儿子的他,担心着家中年迈的父母是否安全,作为父亲和丈夫的他,也同样牵挂着年幼的孩子们和还没做完月子的妻子。但是身为高速交警,徐四海更放不下高速路况是否良好、广大司乘人员行车是否安全。

  为尽快消除险情,在滂沱大雨中,徐四海坚守在现场,全力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在现场,他扛起一个又一个厚重的沙袋,阻隔水流往车道内延伸,联系挖机重新挖一条排水通道,确保水流能够顺利排出。作为副大队长,他积极处理各路段上报的路面情况,指挥安排分流、排险等工作。

  从排水抢险开始到险情解除,徐四海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在这十多个小时里,他接了无数个电话,也拨打了无数个电话,却不曾有空向家里打个电话问平安。直到当晚22时,徐四海才接到妻子的电话。原来她知道开化连日大雨,她的丈夫忙碌在一线,为了不打扰丈夫工作,她一直等到夜晚才因为放心不下,打电话问候了平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舒奕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