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加强本土人才培养 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三论开化县出台“人才新政20条”

2017年6月14日 17:01

  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各项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性因素。“人才新政20条”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人才集聚和培养计划,再一次吹响了我县聚智聚才的“集结号”。

  抓好人才工作,不仅要向外引才聚才,更要做实本土人才培养。要革除“外来和尚好念经”“引进人才出政绩”的片面思想,防止“引进女婿气走儿子”。要多种渠道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力度,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的才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做到引育结合,实现“双赢”。

  “人才新政20条”重点围绕培养实用人才,突出开化人才需求实际,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及名师名医,对既有人才政策进行了完善,也有许多创新之举,将“就地取材”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大力培养名师名医。每年评选一次县级名校长名师、名院长名(中)医,给予一次性奖励;建立名师名医工作室制度,加强后备梯队人才培养。深入实施“青蓝”工程,教育、卫生系统确定一批副高级职称人员为提升培养对象,每年组织一次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培训。

  大力培养“开化工匠”。弘扬工匠精神,新设立“开化工匠”奖,每年评选一次,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年对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县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评定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每两年从根艺师、茶艺师、气糕师等“乡土八师”中评选一批“首席乡土专家”,给予一次性奖励。

  大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对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政府组织或认可的各类能力提升班次的,给予培训费补助,每年举办两期以上企业战略班以及“新生代”“创二代”提升班。

  人才的发掘与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更非朝夕之功。如今,开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因地制宜挖掘培养现有人才,用好用活本地人才,更好激发本土人才资源的“一池春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