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袁家军在衢州开化调研时强调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加快创建“大花园”

2017年5月26日 20:06

  5月25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在衢州开化调研。他强调,衢州开化要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创建浙江乃至长三角“大花园”,率先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走进浙西大地,处处青山绿水。袁家军来到钱江源国家公园,实地考察古田山自然保护区。他说,生态环境好,不愁没客人。要围绕发展绿色消费,做好绿水青山文章,打响“天然氧吧”的金字招牌,加快业态创新、模式创新,让更多百姓在绿色发展中得益受惠。

▲在古田山瀑布下,古田山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负氧离子监测仪,当时的实时负氧离子浓度达到28000多个/立方厘米。袁家军感叹道:“这里的空气真清新!”

▲喝着古田山的山泉水,袁家军高兴地说:“大家都来尝尝,这古田山泉水可比我们杭州的桶装水好喝多了,口感甜甜的。”

  在开化县“多规合一”展示馆,袁家军详细了解信息平台建设情况。他说,“多规合一”是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运用信息系统提高政府空间管控能力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在规划实施、管控、协调等方面探索建立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多规合一”改革提供范本。

  在开化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工地,袁家军要求着眼长远精心规划,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这项造福百姓的重大工程。

  在开化县华埠镇、池淮镇、苏庄镇,袁家军实地了解“四个平台一张网”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情况。袁家军还听取衢州市、开化县汇报,充分肯定工作,要求衢州、开化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率先创建“大花园”。

  袁家军指出,创建“大花园”是我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谋划建设的一个大平台。“大花园”目标就是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空间形态是“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基本要求是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文明的衢州人、开化人在“大花园”里生产生活。要通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把“大花园”与杭州湾经济区这个“大湾区”有机联系起来,把“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连接起来。

  袁家军强调,要用国家公园的思路去创建“大花园”。生态环境是根本。要坚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底色和底线,突出提升生态保护能力、生态修复能力和生态治理能力,尤其要高度重视垃圾整治。绿色产业是核心。要重点抓好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循环工业、绿色金融、健康产业、绿色能源,通过绿色消费带动绿色产业发展,把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本和绿色财富。重大平台是支撑。要着力推进绿色产业集聚区、山海协作升级版工程和特色小镇建设。现代交通是关键。要尽快推动重大交通工程落地,打造综合、枢纽、零换乘的交通体系。重要改革是动力。要通过改革创新创建“大花园”,坚定生态自觉和生态自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探索建立“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体制机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余勤 本网记者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