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连续三年荣获“百佳深呼吸小城”

2017年5月23日 16:54

  5月22日,记者获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生态旅游投资与发展论坛上,我县荣登“百佳深呼吸小城”榜。这也是我县连续三年以“钱塘古源歙饶屏障”的美誉,跻身“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

  一直以来,我县坚持把强化生态保护、提升生态质量、实现绿色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先行先试探索提出以国家公园为统领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为县域转型跨越指明了努力方向。充分运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科学划定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由50.8%提高到80.3%;实施“蓝天碧水”三年行动,突出“五气共治”,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PM2.5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成为全国第一、浙江唯一的“中国天然氧吧”;全面开展“五水共治”,确定每月19日为全民护河日,在全省率先剿灭劣V类水,获得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勇夺“大禹鼎”;坚持春节上班第一天机关干部义务植树36年,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60.1%提升到现在的80.7%,国家级生态乡镇实现全覆盖,被授予“国家园林县城”、“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坚持治水治污造景相结合,成功打造一批美丽乡村、亲水公园,“平安开化”建设工作实现“十二连冠”,成功夺得“平安金鼎”;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了老百姓的“聚宝盆”,群众在家门口发展民宿经济,卖山、卖水、卖空气,去年全县民宿床位增加了31.1%、直接营业收入净增46.5%。

  自2014年以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连续三年评选发布“百佳深呼吸小城”。目前,“深呼吸小城”评选评价和共建工作模式及措施不断完善,“深呼吸小城”品牌在全国的反响日益强烈。“深呼吸”品牌已成为各地政府实施绿色发展、推广当地旅游和特产的响亮名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