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多跑一次 公安窗口跑出便民新速度

2017年5月12日 17:09

  “现在政府办事效率这么高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5月10日,在县工业园区的城关派出所园区警务室内,余国丞警官正在接待工业园区农家乐万佳府鱼馆和倩倩客栈的负责人吴水德和许卫英,他们拿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听说可以由余警官代他们去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所有流程,并可以送证上门,确认了不收取任何费用后,直夸现在公安部门的服务真好。

  《特种行业许可证》是农家乐的消防验收、经营主体等方面均已获审批通过的证明,原先是需要农家乐的负责人带着相关证件和材料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这对吴水德和许卫英来说有些远了,因为县行政服务中心距离自己的农家乐6公里有余,园区警务室距离不过几百米,由余警官代办真能少跑很多“冤枉路”。

  代办《特种行业许可证》只是县公安局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县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工作动员会之后,积极行动,对县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不仅扩大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等“一窗式服务”的综合办事能力,引进先进经验及时推广,利用互联网数据让群众少跑腿,更是流程再造让群众“零跑趟”、就近跑,跑出便民新速度。

   “一窗式服务”办理更快捷

  余水洪、江金凤夫妇是村头镇人,因要到县社保局办理业务,5月初,他们拿着1997年办理的户口簿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重新办理新的户口簿。提交了相关证明和材料后,5分钟后他们就拿到了新办理的机打户口簿,省去了回村头派出所办理户口簿的时间。

  为让市民办事少跑腿,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服务模式,简化工作流程,设立综合窗口。原先需要到各个乡镇派出所办理的县内户籍相关业务,现在都可以在这里办理了,该窗口备有全县9个派出所加盖完户口专用章的空白户口簿,就是为了方便每个乡镇(办事处)的群众前来办理户籍相关业务。同时,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开设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受理全国、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和县内居民身份证的办理,办事市民在相关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不必各个窗口到处跑,证件制作完成了也可以通过邮政快递的形式送到市民手中。

  在县车管大厅内,市民赖承凉正在办理更换驾驶证的手续,只见他先到2号窗口交了照片,到收费窗口交了工本费,转身到导办台面签,20分钟办好了相关手续,半小时就将新证拿到手了,总共走了不到20步。

  作为窗口服务部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入手,围绕“一窗式、云服务”的理念,精简办事流程,做大做强车管导办台,完成地方交警、高速交警、县综合执法局交通违法处理的“三窗合一”,将三个部门的交通违法行为放在一个窗口进行处理,不仅将“最多跑一次”的材料清单、服务流程等内容向社会公开,让来办事的市民一目了然,还利用导办台将前来办事人员的相关材料进行筛选、把控,减少市民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同时,简政放权,将免检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补领或者换领行驶证、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驾驶证审验等业务交由各派出所、交警中队窗口办理,治安、网警、禁毒原有事项统一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将服务工作做到细微处,让百姓能就近跑,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服务,让“最多跑一次”落地见效。

  2017年2月至4月,开化县开源车辆安全检测站摩托车、机动车检测线,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科目二、三项目,相继正式启用,开化市民在家门口能享受包括上牌、领证、年检等“一站式”的车辆服务,这都离不开县公安局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市民赖先生拿到爱车的检验合格标志开心地说:“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好事啊,家门口就能年检,再也不用跑衢州了。”

  互联网数据让群众少跑腿

  便民、高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终目标。县公安局充分运用“互联网+公安”和大数据,推出“浙江开化公安”、“开化交警”、“平安村头”等微信公众号,打造互联网版的“最多跑一次”,实现公安窗口部门、基层派出所与办事群众的网络服务和预约服务。通过让互联网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的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得到办事群众好评。

  “12123”平台使用也让群众获益良多,“12123”是在窗口办理实名认证即“面签”后,可自动绑定注册者的驾驶证和私家车,用户可以在网上办理违法处理、缴纳罚款、补换号牌、补换行驶证、变更联系方式等10大类100余项业务,不用跑就可以完成,既缓解了窗口处理的压力,也方便了群众办事。

  网上、微信预约办证服务是出入境管理大队“最多跑一次”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措施之一。出入境管理大队建有不少微信群,其中一个“出入境网上预约办证群”就有全县各大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如果有旅行团要出国办理相关手续,就可以在网上预约,出入境管理大队就会派专人安排,岔开普通市民的办证高峰时间,及时有序地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

  同时,微信还可以为不能及时回家的群众办理边境管理通行证业务,通过微信办公,审批相关流程,再由邮政快递将证明材料送达到双方手中。

  县公安局以大数据为链接,推进事项审批时间缩减、办事流程再精简、服务再优化,努力让前来办事的市民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办成事,并通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等便民办理方式,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让快递实现双方的串联。

   流程再造让群众“零跑趟”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我们解放思想、简政放权,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郑东清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人人是主体、事事是载体”的服务理念已经根植于我县每一位公安系统人员的脑海。

  据了解,县公安局推出了3个上门服务项目,即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工程验收,及新开网吧申请、网吧变更,通过流程重新设置,将原先程序复杂的金融机构、网吧审批等流程精简到最低程度,由办理人员上门指导,收集到所需要的材料和证明,带回公安局内部进行协调审批,再将审批证明送回到业主手中,真正实现企业主“零跑趟”。同时,还下放派出所窗口43个事项,取消了对公章准刻的审核,改由公章刻制经营企业向县公安局办理所承刻公章的备案手续。

  作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已有5年时间,服务对象主要是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上门办证服务人员经常要赶赴偏远山区,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或老年人解决办证问题。同时,还积极培养村级代办员,扩大办证服务人员队伍,解决偏远村庄办证难、咨询难的问题。“民警是忙了,但更重要的是百姓方便了。”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詹小威告诉记者。

  面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推进,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无限忠诚的担当、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争当“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急先锋”和“排头兵”,在群众和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找突破,以最简单的方式让开化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宁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