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楼上装修渗水 楼下怒急砸墙

2017年5月3日 15:45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5月2日讯 “陈警官,我错了,我不该那么冲动的。”“陈警官,您的话让我们服气……”日前,在泉州市丰泽区某小区,在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警官的劝导下,业主王先生和包工头王某某终于握手言和。

原来,家住泉州市丰泽区某小区二楼的王先生发现,自3月中旬楼上邻居请人装修后,家中就发生渗水现象。“楼上的水往下渗透,对我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王先生介绍说,他几次三番想找楼上的邻居协商,却总找不到人,只能找到负责装修的包工头王某某;王某某也表示会尽快解决渗水的问题,却迟迟不见效果,渗水问题依旧如故。

双方签订调解协议

4月18日中午,王先生在楼下刚好碰到王某某。“我顺势再和他说起渗水问题,他说当晚就解决。”王先生说,当晚下班后,他回到家一看,楼上渗水的问题依旧在。这下,王先生火了,当即就跑到三楼欲找王某某理论,但是进门一看只有两名装修工人在,一腔怒火的王先生随手拿起一把放在门边的小铁锤,在墙上砸了好几下。工人见状也不乐意了,一边通知工头王某某,一边与王先生理论。王某某闻讯赶到现场与王先生发生争吵,围观群众见双方似有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的架势,急忙拿起电话报警。

很快,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警官赶到了现场。“陈警官,你可得帮我评评理啊,他这水一直往下渗,这怎么受得了呢?”“陈警官,你看看,他把人家的墙砸成什么样子了。太过分了。”陈警官一到现场,王先生和王某某就围了上来,争相诉说着自己的委屈。“停停停,你们先冷静下,这样争执解决不了问题。”陈警官先安抚了下双方的情绪,查看房间的情形,发现墙上有好几处被砸的痕迹,所幸都不严重。

“为了一点小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实在不值得啊!”陈警官随后对双方进行批评教育,然后依法将双方带到派出所做进一步调解。

“都过了1个多月了,他们迟迟没有解决渗水问题,这才让我火冒三丈。”在派出所里,王先生对陈警官大倒苦水,觉得自己受了很大委屈,不愿意和对方和解。“那你也不能去砸人家的墙啊,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吗?”陈警官一语道出王先生的错处。王先生闻言不语了,但仍旧梗着脖子不愿让步。“那你先好好想想,我等下再来问你。”陈警官见状先让王先生冷静想想。

“你也是,装修时出现了渗水,你应该早点解决,为什么拖到现在?”转过身来,陈警官质问王某某。“可能是防水没做好。我想着快完工了一并将防水做好,哪想到他这么沉不住气?”王某某委屈地说着。“你换个位置想想,如果是你家楼上一直渗水,你会咋想?况且,你答应了人家当晚就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没有兑现呢?”陈警官紧接着问道。“陈警官,你不用说了,这件事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我愿意和他和解。”在陈警官一番有理有据的劝说下,王某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达了和解的意愿。

“王先生,王某某认识到错误了,愿意和解。你呢,想得如何了?”陈警官再次询问王先生。“好吧,陈警官,我确实太冲动了,我也愿意和解。”看着一脸诚恳的陈警官,王先生终于放下了心中的不快,与王某某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

“邻里之间磕磕碰碰总是免不了,我们有时候就是要充当‘公亲’,及时解开当事双方的疙瘩,这样才能共建和谐家园。”看着王先生和王某某握手言和,陈警官露出了笑容。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