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政协开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8日 14:46

——在政协开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7年2月13日)

华寿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开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工作回顾和体会

  县九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大为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干事创业激情日益迸发的五年,是国家公园建设成效彰显、“好地方”影响力大幅提高的五年,也是我县人民政协事业开拓进取、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县九届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开化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为总目标,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四个意识,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九届政协历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核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成效显著

  五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自觉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作为政协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五年来,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30次,主席会议65次,专委会月度协商会50次,就众多事关全县大局的重要问题进行广泛协商讨论,为党委政府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言献策,助推国家公园建设。常委会围绕县委提出的建设国家公园这一重大战略部署,连续五年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开展重点协商。从要不要走这条路、怎样走好这条路、从哪里突破、主要依靠力量是谁等专题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过程中,在依托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委员的同时,充分借助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的智力资源,并组织政协之友联谊会的老同志们参与研讨,先后形成《关于钱江源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关于美化县城助推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关于我县文化旅游产业深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一二三产融合于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引导在外老乡回归创业就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等建议案,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凝心聚力,服务县域发展大局。常委会坚持县委想什么、政协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始终把政治协商的重点放到县域发展全局性问题上。政协全体会议主要围绕县委书记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组织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选择重点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先后就根宫佛国5A景区创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商业业态培育、专业市场规范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多规合一”试点、县委《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等重大决策开展专题协商,协商意见大多被县委、县政府吸收采纳。围绕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城市综合管理、山区科学发展、完善财政奖扶政策、农业转型升级、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发展家庭农场、闲置低效利用工业土地再开发、民宿经济发展等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加大对山区科学发展政策扶持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县闲置低效利用工业土地再开发工作的建议》等70篇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政协。积极参与钱江源花卉苗木产业园、西渠综合整治、电影院片区旧城改造、荷花广场及地下空间开发、黄衢南高速开化互通与205国道连接线工程、岙滩片区征迁、崇化中学新建、电子商务创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指导联系乡镇抓好杭新景高速公路、九景衢铁路征迁和风情小镇建设。广泛发动委员查找短板,研究补齐“短板”的对策措施。认真履行县级河长、路长职责。在“三改一拆”行动中,政协机关同志勇挑重担,一线攻坚,圆满完成县里交给的电影院片区、岙滩片区征迁任务,以实际行动赢得县委的充分肯定,获得县政府集体嘉奖荣誉。

  真情履职,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月度协商,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相关委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五年来,先后围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学前教育、平安开化建设、供电事业发展、人民医院迁建、清水鱼产业提升、农村公路改造、企业担保链风险防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等专题,与有关部门开展协商,助推了工作的落实。充分利用“社情民意”渠道,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所思所求、所忧所愿,在协助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上说实话、出实招。五年来,共向上级政协和县委、县政府报送93条社情民意信息,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一些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其中罗德寿委员撰写的《关于在G20峰会前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得到省委副书记和常务副省长批示,并由司法厅采纳落实。承办省、市政协来我县开展“走进基层、助推发展”活动,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为基层群众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温暖,破解难题,助推发展。

  (二)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民主监督富有实效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将民主监督与调研视察、提案办理有机结合,推进了民主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助推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

  强化视察监督促发展。常委会紧贴群众期盼,充分运用专题视察这一民主监督形式,先后20次组织委员对全县生态乡村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龙顶茶产业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环境、“三网”建设(数字城管网、治安监控网、电子警察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县一带”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累计80%以上的委员参与到视察活动。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委员们既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又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其中《关于切实加强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等12篇视察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和落实。

  深化提案监督促落实。常委会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党政领办、政协督办、委员参与、部门落实的提案办理联动机制,有效发挥了提案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提案审查机制,严格立案标准,提高集体提案比重,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协商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办双方互信。协商确定重点提案,明确重点提案由党政领导领衔办理,政协领导负责联系督办,通过抓重点促一般,有效带动了整个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委员评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借助“互联网+”对所有承办单位开展网上民主评议,拓宽委员参与面,精简评议环节,提高评议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五年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共提交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854件,经审查立案803件,对61件内容相近的提案进行归并后为742件,对未立案的51件作来信处理。所有提案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抓好专题监督促提升。常委会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连续三年开展“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20名驻开省、市政协委员和197名县政协委员组成16个监督小组深入治水一线、交通要道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517处,提出意见建议220条,及时与乡镇、村、企业和有关部门反馈沟通,真督实导,有力助推了我县“五四三”工作,彰显了政协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的一贯追求。将民主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等委员个体监督,改由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专委会主任联系、委员组成小组的集体民主监督。选派45名基层委员组成15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进驻群众关心关注的15个职能部门,通过走访、视察、座谈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民主监督意见书,及时通报派驻部门并与之沟通,有效地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组织委员参与“直面民生·广场问政”“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公务员招考、法院重大案件庭审、听证会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使委员进一步知情明政,监督实效进一步凸显。

  (三)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团结合作不断进步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把民主和团结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协调各方深入合作、加强联谊促进和谐、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常委会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坚持重大事项与各党派团体协商,重要活动与各参加单位共同组织,重要问题和有关单位一起调查研究。定期召开民主党派领衔话题协商会,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对政协工作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营建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氛围,使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协尽心履职,放心讲话,舒心合作。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深入基层,参与捐资助学、精准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隆重举办县政协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与政协老领导、老同志、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回顾总结县政协成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工作经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自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广泛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联络联谊。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开化异地商会、在外创业老乡的联系沟通,鼓励他们回乡参与家乡建设。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浙皖赣三省七县(市)政协工作交流会这一平台,联络工作,增进友谊。积极开展对外联系交往,带着课题外出学习考察,借鉴外地经验,开拓视野,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国家公园人气集聚工程,热情、细致、节俭做好各级各地政协来开化调研考察的服务工作,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五年来,共接待108批1200余人次,扩大了开化国家公园在政协系统的影响力。重视发挥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的余热,适时开展政协之友联谊会活动,先后组织视察杭新景高速公路、九景衢铁路、美丽乡村、百里水岸风情带等工作进展情况,共同见证开化经济社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着力抓好文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五年来,共编辑出版了《如歌岁月》《迎接挑战——企业改革十年》《开化龙灯文化》《开化根雕五百罗汉》《2015—开化乡村图志》等文史资料,丰富了我县的史料库,增强了政协工作活力。牵头收集开化近代知名人士史料,挖掘乡贤文化。建成开化籍著名学者汪子豆先生美术藏书馆,丰富了开化的文化内涵。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各级媒体报道委员履职亮点,展现委员风采,扩大政协影响。五年来,《人民政协报》和省《联谊报》先后42次对我县政协工作给予报道,其中程东财《一位盲人委员的政协情》一文在《中国政协》刊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等3篇论文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获奖;组织拍摄的《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利用》等多篇纪录片在市电视台《政协视线》栏目播出;《同心同行,共筑辉煌》等20件作品被市政协评为政协好新闻。

  (四)改进作风、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从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和健全机制入手,不断推进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在县委的重视和关心下,本届政协委员名额从八届政协的163名增加到200名,政协队伍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政协机关从“一办五委”(政协办公室、提案委、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委、经科委、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农业农村委),调整到一办一室七委(增加了委员工委和研究室、分设了文史委),专委会主任全部驻会,为广大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建了更好的服务平台。五名机关同志得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激发了机关干部队伍活力。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专委会对口联系部门制度,探索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的有效途径。健全委员联系网络,将所有委员以界别为单位划分为17个界别活动小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办公室、研究室和各专委会负责人联系。通过委员界别小组活动,及时传达学习重要会议精神,为委员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相互交流提供组织载体。加强政协网站建设,及时发布政协动态和县里中心工作推进情况。建立委员QQ群和微信群,增进委员之间的相互交流。

  健全完善履职制度。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我们按照科学性、可操作性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协履职各项制度,重新制定《常委会工作规则》《关于委员履职的若干规定》等20余项制度,为工作有章可循提供保障。通过建立委员量化考评制度,进一步规范委员管理,增强委员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年来,广大委员严格遵纪守法,认真履行职责,广泛联系群众,争做界别群众标杆,维护了良好形象。协助县委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县委下发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意见》,为政协进一步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根据《意见》,与县委、县政府协商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对协商议题、协商形式、成果报送等作了全面规定,使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又进了一步。出台政协对乡镇、部门考核办法,从领导重视、配合政协工作、发挥委员作用、提案办理等四个方面对乡镇、部门政协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开展。编印《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学习读本》,广发给党政领导干部和全体委员,使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更精准把握政协三大职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大力推进机关建设。政协机关在政协工作中肩负着协调内外、组织运行、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常委会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政协机关和政协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入手,聚焦“四风”,查摆问题,狠抓整改。着力精简会议,规范接待工作,整改办公用房,完成公车改革,使政协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序运行。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并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认真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活动,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听取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问计于委员、问策于委员、问需于委员。严肃换届纪律,认真学习上级换届工作指示精神,严格遵守“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学习增强素质,通过制度强化管理,通过团结树立正气,推动政协机关形成创先争优、团结和谐的良好风尚。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县九届政协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为促进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开化县委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协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各政协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九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政协章程和新时期政协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相比县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工作仍有不少差距。主要是:调查研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调研成果转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界别协商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新一届政协积极探索,并切实加以改进。

  总结五年来的实践,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只有坚持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政协工作才能有作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准自身工作方位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前提。政协工作要主动融入到全县工作的大局中去,为党委决策“献智”,为政府行政“帮忙”,为富民强县助力,才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体现政协特色,政协工作才能政治有地位,出力有舞台,履职有平台。

  (二)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政协工作才能有活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色、地方特点的新思路、新方法,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才能保持人民政协事业的旺盛活力。

  (三)只有坚持贴近民心、真情履职,政协工作才能有实效。必须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关切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深入体察民情、准确反映民意、倾心化解民忧,才能做到政为民所议、策为民所献、言为民所建、力为民所尽,政协工作才能有动力。

  (四)只有坚持不忘初心、团结民主,政协事业才能向前进。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广开言路、协商凝聚共识,才有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才有最广泛的民主,才能在促进发展、构建和谐、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作用,政协事业才能在履职尽责中继续前进。

  二、对县十届政协的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也是我县打造“三区一园”建设“好地方”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今后五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三区一园”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建务实之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求实之计,在促进社会和谐上献可行之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为此,我代表县九届政协常委会向县十届政协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聚起扎实推进“三区一园”建设的强大力量。常委会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履职的根本保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与党的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推进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和历次中央全会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五大发展新理念”,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我们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认识其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真正学懂、学透、学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要加大培训力度,努力加强对政协统战理论的学习,切实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要深化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要认真把握学习方向,制定学习措施,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努力为全面完成政协各项工作提供思想保证。

  (二)紧紧围绕县域发展中的全局性、现实性、前瞻性问题履行职能,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使“好地方”更加出彩献计出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我们要自觉地把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社会热点集中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为开化今后五年发展确立了“三区一园”的目标任务。新一届政协要顺势而为,为助推发展献智出力。要认真搞好政治协商。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四美城乡”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生态工业发展、品质农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壮大等方面,组织开展专题协商、重点协商、月度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助推打造美丽浙江先行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切实加强提案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的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监督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省、市政协统一部署,接续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要深入推进参政议政。着力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三)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聚焦民生改善,践行履职宗旨,彰显政治本质。促进民生改善是人民政协的不变初心。我们要大力弘扬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光荣传统,把关注民生落实到履职的各个环节,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致力于群众有所惑,政协有所解;群众有所忧,政协有所应。畅通联系各界群众的渠道,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及时收集和反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要着眼改善民生,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重点关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商务拓展、乡村休闲旅游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功能发挥、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救助服务体系完善、家风家训培育等方面,通过提案督办、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咨政建言等方式,多提因势利导、扬长避短的建议,多提雪中送炭、趋利避害的建议,多提意识超前、开拓创新的建议,促进民生政策和民生项目的落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努力助推幸福家园建设。

  (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也是政协组织的优势所在,更是政协工作的目标所向。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把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才智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为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助推打造“两山”重要思想实验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工商联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和鼓励他们畅所欲言,为他们履行职能、服务发展搭建平台。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信息量大的优势,加强与外地开商的联络联谊,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扩大宣传、牵线搭桥,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汇聚开化,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参与政协的相关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开辟和扩大联谊渠道,加强与兄弟县市政协的联络,学习他们改革创新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国家公园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继续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着力征集出版精品史料,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

  (五)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人员两支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履职实效。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只有将自身建设常抓不懈,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着重研究如何提高政协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探索新路径,建立新机制,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常委会建设,以上率下,做推进政协自身建设的组织者、促进者、实践者,致力建设效能政协。要加强委员小组和专委会建设,科学设置委员界别活动小组,努力把委员小组打造成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坚持并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强化与党政部门的互动,切实增强工作的活力和成效。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以“开化铁军”为标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大委员跟踪动态管理,增强委员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积极作为、在本职工作中带头作为。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更加注重发挥政协机关牵头抓总作用,增强政协机关的能力建设,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拼搏成就大业。开化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新的历史起点,建设开化的美好明天,我们责任重大、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开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开化战区”意识,大力弘扬“开化精神”,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好地方”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