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民动员 不留死角 村头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剿灭Ⅲ类水工作

2017年2月22日 16:50

  2月20日下午,村头镇对镇域所辖的村头溪、湛川溪及沿线的排污口、排水口进行巡查,并对剿灭Ⅲ类水行动开展现场调研、部署。据了解,连日来该镇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大整治和巡河护河,全力推进剿灭Ⅲ类水工作。

  开化县自2月5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域剿灭Ⅲ类水体,消除清三河反弹隐患大会战”,村头镇以此为契机,组织干部群众对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清扫。全体镇干部积极行动,对沿街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督促沿街商铺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大家你扫地,我拿簸箕,他钳垃圾,齐心协力一起干。集镇商户们积极响应,主动清理商店内外的垃圾,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村头镇领导介绍,该镇通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环境保洁,实现环境洁净、秩序良好、设施完备、品味提升,让乡村面貌更加靓丽。全镇19个村的“娘子军”护河队队员在村妇代会的带领下,开展河道日常巡查和河道整治工作,以责任河道的水域、河岸、堤防等为整治重点,清理浮萍、垃圾、杂草等,推动河道保洁工作。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治水,劝导不文明卫生行为。

  为了使剿灭Ⅲ类水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村头镇镇村干部对全镇河道进行全面排查,并深入调查池塘、水沟、水渠的水质情况,摸清家底,全面掌握小微水体的数量、长度,以及小微水体是否存在黑臭现象,是否淤积,水体保洁是否到位,水体沿线是否有排污口、违章建筑、障碍物,绿化带有否损坏等情况,建立一张详细具体的水源清单。下一步,该镇将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要求,明确Ⅲ类水体问题点位、河段,并制定具体的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期限、责任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保持河流、库(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水目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东福 张梦芸 程雅羚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