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票决产生十大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7年2月18日 20:46

  “大会主席团根据计票结果,按得票数从高到低确定以下十个项目为2017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这十个项目是……”2月18日下午,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17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改善群众饮水条件、医疗、教育、养老、文化惠民、生态环境、农户增收等方面。人代会期间,190余位人大代表审议了2017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进行表决,得票数最高的十个项目被确定为2017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标志着,今后,开化为民办实事工程由党委政府拍板变为人大代表票决,政府的“为民做主”也变成了“让民做主”。

  据统计,得票最高的是改善群众饮水条件项目,达到185票。据悉,今年,我县将投资1250万元,通过新建蓄水池、改造提升管网等,有效改善29个村3.09万人饮用水条件。其次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提升教育服务水平项目,为加快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分级诊疗和等级幼儿园等工作,我县将分别投资1500和2900余万元,实现县人民医院与浙医二院合作办医,完成县中医院异地搬迁改造提升项目,全县基层首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0%以上;新建长虹乡中心幼儿园、芹阳办高坑坞幼儿园、杨林镇杨林幼儿园等3所等级幼儿园,并完成华埠镇中心小学扩建工程,新增小学优质学位8个班360个。

  其他七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市民关注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加大景区惠民力度和增加城区市民休闲健身场所项目。其中,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项目将投入1.55亿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项目将投入8000万元,拉开县公共博物馆、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等惠及广大市民的建设内容。

  每年办一批为民办实事工程已成为近些年来政府的惯例,被称为“民心工程”。然而,有些“民心工程”老百姓不是特别认可,或是认为与己无关,称之是政府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而代表票决制决定为民办实事工程改原来“由上而下”为“由下而上”,既能让老百姓充分参与进来,也能让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落实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开辟了让民做主的新途径,体现了基层民主的新探索,落实了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更是推进基层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促进政府工作和群众意愿一致性的有益尝试,对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2017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牵头单位

投资额度

完成

时限

1

改善群众饮水条件

通过新建蓄水池、改造提升管网等,有效改善29个村3.09万人饮用水条件。

水利局

1250万

2017年12月

2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和分级诊疗工作,实现县人民医院与浙医二院合作办医,完成县中医院异地搬迁改造提升项目,全县基层首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0%以上。

卫计局

1500万

2017年12月

3

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新建长虹乡中心幼儿园、芹阳办高坑坞幼儿园、杨林镇杨林幼儿园等3所等级幼儿园;完成华埠镇中心小学扩建工程,新增小学优质学位8个班360个。

教育局

2990万

2017年12月

4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建设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4个,实现县域全覆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质量。

民政局

420万

2017年12月

5

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新建农村文化礼堂20个,农村文化广场20个,送140场戏、3100场电影、15000册图书到农村。

文旅委

596万

2017年12月

6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完成260处废弃矿井治理和10个废弃矿山尾水治理工程。

国土局

环保局

2900万

2017年12月

7

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

实施光伏小康项目,投资建设装机3万千瓦以上的光伏电站,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每年增加纯收入2000元左右,72个省级扶贫重点村村集体每年增加纯收入3万元左右。项目总投资3.1亿元,计划两年时间完成,2017年完成投资1.55亿元。

农办

15500万

2018年12月

8

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改造荷花小区、新世纪商苑、金锭坞片区、林场香溢人家、凤仪苑5个旧住宅区,对城区所有公厕(29座)进行改造提升。

住建局

1500万

2017年12月

9

加大景区惠民力度

根宫佛国5A级景区对全体开化市民免费开放。

根宫佛国

管委会

/

2017年12月

10

增加城区市民休闲健身场所

在中心城区打造十分钟文体圈,建成城东泽利口袋公园、城南大桥底健身场地、荷花滨水绿地、得阳大厦街头绿地、三桥滨水公园、岙滩凤仪口袋公园、塘坑弄街边绿地等七个市民休闲活动场所,贯通龙潭至上茨段绿道,全线建设提升观景平台、标识标牌、驿站。

住建局

2700万

2017年12月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丰智慧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