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方髦髦:心怀梦想的“小巨人”

2017年2月16日 16:25

  浙江省第十四次团代会学生代表、“浙江省优秀团员”、开化县首届最美青少年、第四届“最美开化人”……一项项荣誉,彰显着她的优秀;20岁的年龄,110厘米的身高,全身关节变形……见到她的那一刻,你又无法不充满惊讶与同情。

  她叫方髦髦,1997年出生在苏庄镇,刚出生时的她和其他孩子无异。可到了行走的年龄,妈妈汪福菊发现她总是站不稳,而且走不到1米就会跌倒在地,妈妈想尽法子给她补充营养,但都无济于事。6岁那年,经杭州一家医院诊断,发现她患的是一种类似脆骨症的病,这一结果无异于晴天霹雳般击中了髦髦并不富裕的家庭。

  渐渐地,髦髦长大了,看到周围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学后,她有些失落。妈妈不忍心看她难过,于是,2004年,7岁的髦髦背上了书包,每天由妈妈背着去上学。可是,村里的小学只能上到二年级,若要上三年级就必须到十多里外的镇上,非常不便。加上那时候髦髦的父母离异了,髦髦的“上学梦”也就中断了,妈妈带着她开始了两年的打工之旅。

  后来,妈妈改嫁到苏庄镇樟田村,停了两年学的髦髦重新背上了书包,但由于课程改革的原因,髦髦不得不从一年级开始学起。

  再次入学的髦髦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虽然她行动困难、写字稍慢,但她却从未落过一天学、拖欠过一次作业,学习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进入中学后,母亲为了照顾她继续上学,在苏庄初中担任门卫一职。而这时的髦髦的身体更差了,有时候写字都需要用双拐撑着手臂,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即便如此,她还总是让老师一视同仁,并且多次拒绝老师的“特殊照顾”,并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着。此外,髦髦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绘画、写作、阅读等都是她的最爱。绘画作品、征文多次在市县获奖及发表。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她初中所在班级在中考中喜获“大丰收”,全班36位同学中有13位考取了重点高中。

  如今的髦髦已是开化中学高一(14)班的一名学生了。“髦髦非常上进。她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班主任丁卫民老师说,她和班里的同学也相处的非常好,高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髦髦顺利地进入了年级前100名。

  而髦髦的母亲则在学校担任清洁工一职,每天晚自习下课,她将髦髦背回宿舍后,还要工作一两个小时才能休息,非常辛苦。但她毫无怨言,她说:“只要我能走的动,我就会一直照顾髦髦。”

  生活的苦,熬一熬就过去了,梦想的天空,却需要一再地踮起脚尖才能够着。髦髦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翻译,她会一直朝着梦想不懈努力……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姚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