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项瑞良童炜鑫华寿军等出席 张伟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6日 00:34

  2月15日下午,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周晓清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周红梁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设立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县十六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等。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华蓉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项瑞良、张伟刚、童炜鑫、华寿军、邵晓航、徐海廷、杨国云、黄高松、姜立忠、柴家涛、陈忠、谢向蓉、程四发、方利明、叶友根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伟刚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县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我县人民民主稳步发展、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有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能作用。

  报告建议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要在紧扣时代脉搏中把准方向,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作为,把牢方向;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恪尽职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主题主线和履职定位,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去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凝聚发展正能量,适应群众新期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要在履行监督职能中尽责思为,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打造“三区一园”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有效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重点部署、重要举措落地落实,力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中凝心聚力,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完善代表履职平台,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强化议案建议办理,使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得以实现;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锤炼提升,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履职能力,展现人大“铁军”形象,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好地方”更加出彩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晓清在报告中说,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开化县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执法办案、服务大局、改革创新、自身建设、接受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周红梁在报告中说,2012年以来,开化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稳妥有序推进检察体制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和出席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会议。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