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干出一片新天地 拼出干部新形象——华埠镇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纪事

2016年9月7日 08:47

  “这是一场并不好打的硬仗。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全县“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结号吹响之际,华埠镇亮剑主战场,全体镇、村干部做到“零适应”、“零等待”,迅速进入作战状态,着实卯足了劲头,拉开了阵势,干出了气势。

  挂图作战挂牌智战

  华埠镇此次集中攻坚行动涉及205国道县城-华埠段、17省道、城白线等3条线路16个村,战线长、任务重、时间紧。越是复杂繁重,越是需要深入“抽丝剥茧”。

  “凡事有的而发不打盲目之仗。”结合“创国卫”和“五四三”工作,华埠镇首先开展地毯式排查,排查问题1861个。随后针对问题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到天。工作进度一日一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此外,按照“高标准、有特色、敢担当”的要求,华埠镇将景观建设任务逐个项目化,建立浙派民居改造、金星古埠头、下溪景观提升等185个“项目清单”。

  新安村改造后新貌

  建立“三张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挂牌智战是华埠镇突出重围的制胜法宝。据统计,在“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中,华埠镇共拆除违章建筑和不协调的建筑430处,28526.57平方米,拆除旱厕1331处,清运垃圾5000多车,基本完成185个提升项目。

  这一仗打得艰苦、打得漂亮、打得有智慧。华埠镇组织严密、指挥果断、保障有力,镇村干部主动作为、精神饱满、行动迅速、措施有效,充分展现了超强的战斗力。

  上下同欲攻坚克难

  为了能保质保量完成环境提升任务,三个月来,镇村干部发扬连续奋战精神,全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钉”在一线。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坚持一线指导、一线协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村两委干部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注重发挥村民代表作用,调动群众工作积极性;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作用,主动担当,带头整治,掀起一股股整治高潮;镇民兵小分队,多次整组出发,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参与大小整治活动1500余人次,成为提升队伍中的一支“尖刀兵”。

干群“钉”在一线

  过去的三个月,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三个月,更是华埠镇全体党员干部干得最火热的三个月,涌现出了许多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镇人大主席李四古是金星村包干领导,他直接将办公室搬到了金星村提升现场,长时间连续工作,他腰伤复发,但仍不下火线,常常是这头拔完火罐,那头又在现场忙碌,三个月下来人黑了一圈不说,裤子腰围都小了一大圈。沿线“四边三化”是副镇长洪金亮分管的工作,他高烧到39摄氏度,仍坚持在工作一线,结果累出了肾炎,然而一出院,他又扑进了沿线整治提升行动中去。汪芳德是华埠镇重点办一名老干部,更是工作中的老黄牛,建设中的排头兵。因工作繁重,他的血压、血糖一直偏高,但三个月来从未休息一天,随身带着药品坚持一线工作。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每天坚持召开晨会,工作16个小时以上,甚至工作20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走遍村里千家门,却是除了吃饭、睡觉,难得走进自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徐雨录一心扑在工作上,他父亲重病在杭州住院也顾不上照顾一天,结果也很遗憾,大提升项目刚要完工,他父亲却走了,床前尽孝已成奢望。村委会主任李君每天扑在项目建设工地上,即使生病也坚持上阵。

  联盟村党支部书记童福华脑部大手术后一个多月,顾不上休息,立即扑向整治第一线;昌谷村不是沿线村,但是村党支部书记徐群忠主动作为,因为工作累坏了身体,导致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直到站不起身才去住院治疗;大郡村党支部书记汪长金长时间劳累昏倒在工地上,住院期间也心里还是放不下工作,每天微信办公;社区干部结合“创国卫”天天出现在集镇整治现场,即使面对无理取闹和谩骂,却还是保持微笑应对,耐心做工作。

  三个月下来,干部们晒黑了、累瘦了、病倒了,但是村庄变美了,环境扮靓了,老百姓露出了开心的笑颜。

  借势借力全面开花

  借势可以事半功倍,借势可以摆脱束缚,借势可以引领突破。面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华埠镇并没有被困难压倒,反而借势谋事,借力发力,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开花。

  开化火车站,对于开化人民来说是一件大事,每一步进展都备受关注。为了不耽误重点项目的进程,华埠镇倒排计划,周密部署,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土地、苗木款发放、房屋拆迁安置、苗木迁移等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打好这场攻坚战。火车站站前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于7月下旬顺利开工建设,凝聚着不少心血和汗水。

金星村游客服务中心改造后新貌

  久悬未决的朝阳区块低丘缓坡征地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征地工作于2012年8月启动,已历时4年之久。华埠镇借“大干三个月”之东风,于7月1日启动了朝阳村低丘缓坡征地专项集中攻坚行动,先易后难,先急后缓,有条不紊推进征迁工作。目前基本完成朝阳片区青苗款发放,并先行启动新下自然村的清表工作。

  为确保钱江源花牵谷按时开园,华埠镇在前期完成703.4亩土地征迁和19座坟墓迁移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集中攻坚18天,于8月8日顺利完成剩余的19座坟墓迁移,至此,圆满完成了钱江源花牵谷项目一期的所有征迁任务。有的征迁对象刻意避而不见,扑空是常有的事,但他们从不气馁;有的征迁对象常年在外,工作组每天电话联系,随时做好赴外地做工作的准备;有的征迁对象态度恶劣、多次出口谩骂,甚至出言威胁,但是工作组决不退缩,登门百余次,直到工作全面完成;极少数征迁对象久不松口,工作组坚决不让步,顽强地啃下“硬骨头”。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