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我想成为一名翻译” 残疾女孩方髦髦有个梦想……

2016年7月24日 14:25

  20岁的年龄,110厘米的身高,全身关节变形……惊讶与同情,几乎是所有人看到方髦髦的第一反应。可就是这样一个连走路都十分困难的女孩,却学会了用微笑来面对生活,并用她的行动向我们诠释着“自强不息”……

  髦髦1997年出生在苏庄镇唐头村,刚出生时的她和其他孩子无异。可到了行走的年龄,妈妈发现她总是站不稳,而且走不到1米就会跌倒在地,妈妈想尽法子给她补充营养,但都无济于事。6岁那年,经杭州一家医院诊断,髦髦患的是一种类似脆骨症的病,这一结果无异于晴天霹雳一般击中了髦髦并不富裕的家庭。

  渐渐地,髦髦长大了,看到周围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学后,她变得有些失落。妈妈不忍心看她难过,于是,2004年,7岁的髦髦背上了书包,每天由妈妈背着去上学,在学校里髦髦开朗了许多。可是,村里的小学只能上到二年级,若要上三年级就必须到十多里外的镇上,非常不便。加上那时候髦髦的父母离异了,髦髦的“上学梦”也就中断了,妈妈带着她开始了两年的打工之旅。后来,妈妈改嫁到本镇富户村漳田自然村,停了两年学的髦髦重新背上了书包,但由于课程改革的原因,髦髦不得不从一年级开始学起。

  再次入学的髦髦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虽然她行动困难、写字稍慢,但她却从未落过一天学、拖欠过一次作业,学习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进入中学后,髦髦的身体更差了,有时候写字都需要用双拐撑着手臂。即便如此,她还总是让老师一视同仁,并且多次拒绝老师的“特殊照顾”。“髦髦这孩子坚强得让人心疼。”说起髦髦,班主任余赞雄老师红了眼眶,他说髦髦不仅学习好,写作、书法、绘画也样样行,她的作文还多次在县里获奖,班里的孩子都愿意和她交朋友。平时在学校,髦髦要上厕所什么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帮助她,班里同学遇上了难题,髦髦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她解答……这温馨的一幕幕,让身为班主任的余赞雄老师无比欣慰。“无形之中髦髦已经成了全班同学的好榜样。”余赞雄说,在髦髦的影响下,今年班里的中考成绩“大丰收”,全班36位同学中有13位考取了重点高中。

  下半年,髦髦就要进入开化中学学习了,妈妈汪福菊说,髦髦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老师、家长、同学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她说她想在开化中学找一份工作,这样更方便她照顾髦髦,“这辈子,髦髦到哪,我就到哪,直到我走不动的那一天。”汪福菊说。

  采访即将结束时,腼腆的髦髦告诉记者,她喜欢看书,尤其喜爱文学和历史方面的书籍,她有一个心愿,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笔译翻译,自己赚钱,让家人不再为她这么操劳……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姚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