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像种菜一样种树 森林覆盖率高达93% 许家源村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2016年7月20日 17:05

  7月12日,记者走进华埠镇许家源村,只见一排排一列列的树木郁葱挺拔,它们像一张巨大的绿网笼罩着整个许家源村。这个被绿色环绕的村子,森林覆盖率高达93%,村民是如何护好这片青山的呢?在与村委会主任吕宗寿的对话中,记者渐渐找到了答案。

  许家源村是远近闻名的“林业村”,这里山多田少,村民世世代代以林为生。要说“这林地就像村民自家的菜园地”一点都不为过。早在1984年,该村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将九成以上的山林分到农户。而且,农户有经营自主权,收益全部归自己所有。“变成了自家的东西,当然更上心了。”吕宗寿说道。

  每年春节后的两个月是许家源村最忙碌的时候。复垦、栽苗、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村民用种菜育苗经验来种树,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许家源村有一支由8人组成的护林队伍,为村子守护这片生机勃勃的绿色宝库。谢新平是护林队的队长,他向记者介绍:“我们的护林员年龄在40岁到50岁之间,而且个个身强体健,这样才能胜任这项艰巨的任务。”由于管理到位,村民保护意思不断增强,许家源村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火灾事故。

  一棵筷子粗细的树苗长成周长35公分以上的树材,原本需要25年的时间,而在许家源村的村民把时间缩短到了18年。“一方面移栽树苗的技术更加先进了,一方面村民拉长幼苗的管护时间,从三年延长到四年、五年。”谢新平介绍。

  自“分山到户”以来,许家源村村民靠着青山,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梦想。他们自觉遵守规定,没有发生一起盗伐、滥伐、多伐林木事件。2013年,该村的年均发放采伐证从原先的800余立方米增加到了2600余立方米,村民的经济收入有了实质性提高。

  除草、施肥,精心呵护,像种菜一样种树;采伐、补种,照章办事,绝不多砍一棵。许家源村就这样实现了经济与生态双赢。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方飞翔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