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门人的发家致富梦

2016年7月19日 16:01

  “糯米鸡、粉蒸肉、农家豆腐……”近日中午,位于齐溪镇龙门村的龙门客栈地字贰拾号热闹非凡,老板程家宜正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儿子余昌海虽行动有些不便,但和母亲配合默契,洗菜、切菜、配菜样样不马虎。不一会儿,一道道美味的农家菜肴便被端上桌面,静候接踵而至的游客就席。

  今年46岁的余昌海在24岁时不幸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至颈椎和腰椎弯曲、转动受限。2002年,他从湖南部队转业后,继续留在湖南,和妻子做起了小本买卖。直到2013年,听说龙门村要发展乡村旅游,村两委动员村民发展农家乐,在大城市待过多年的他有了长远见识,尽管受到父亲的反对,却当机立断地将老家中刚造好的新房进行重新改造开农家乐。

  “造新房的时候家里欠了20多万元,装修农家乐时又借了一些钱,到现在已经全部还清。这几年,龙门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得非常快,人气越来越旺。”余昌海说起农家乐的生意,眼里大放异彩,他告诉记者,2014年的纯收入为8万元左右,2015年的纯收入又翻了一番,今年的生意更是火爆。而此前,自己的父母都是务农的,几乎没有任何收入。

  “回来发展的村民越来越多了。截止目前,全村已有34家农家乐,400张床位,60%的人口都在从事与乡村旅游相关的工作,其中包含农家乐经营户及与农家乐‘户结户·共致富’结对的农户。”龙门村村支书汪德刚相告,每个龙门人都有自己的一个龙门梦,那就是实现增收致富,为了让没有条件经营农家乐的农户也有收入,该村特制定了“户结户·共致富”的帮扶政策,每个农家乐结对两名农户,蔬菜配送提供户和农副产品提供户。

  汪德刚介绍,为了带动村庄人气,提升农家乐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村两委还成立了开化县九溪龙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不仅主动对接外地团队游客,还开展每月自检活动,对34家农家乐按星级评分,不断提升接待和服务能力,让龙门村成为一个“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全县示范村。

来源:    作者: 王燕珍 潘晓真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