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把大锅菜变成了精美小炒 A级健康食堂是这样炼成的

2016年7月20日 17:05

  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构建和谐企业是重要一环。在我县,有不少企业在提升培训、文化娱乐、生活待遇等方面积极努力,推动建立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本报特推出专版,介绍这些企业好的经验做法,欢迎关注。

  开化有家企业食堂,不仅有窗明几净的内部环境,还有二次更衣室、蔬菜粗加工房和残留农药监测仪。这个食堂的供应面点多样又健康、菜品营养又可口,在业界颇得赞誉。7月18日,记者来到国网浙江开化县供电公司职工食堂,探秘了这家A级健康食堂。

   “我们的厨房不怕看”

  早晨7点不到,走进供电食堂,窗外的光投射在明晃晃的地面上,干净得让人有些惊讶。还没到员工就餐的时间,面点师傅和厨师们正在厨房里忙碌地准备着,大厅里一尘不染的桌面和地面已经做好了迎接就餐者的准备。

  食堂大厅的墙上贴着醒目的食品安全A级公示牌,“健康食堂”和“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两张金灿灿的奖状也在暗示着这家食堂的干净与整洁。“我们的厨房不怕看。”开化供电公司食堂管理员王益民带记者走进食堂参观,只见厨房内粗加工区、切配区、烹调区各种区域井然有序,墙面上、地板上干净敞亮,见不到一丁点油污。

  王益民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为了创建健康食堂,我们隔出了二次更衣室、蔬菜粗加工房,新增了检测房,合理布置冷荤间、面点间、洗碗间,还购置了农药检测仪、风幕机等。”钟家喜说的二次更衣室就在食堂售菜间的入口处,工作人员需在这正规着装并戴好帽子及口罩等方可进入。而检测室则在食堂大厅的一角,每天供应的蔬菜和水果都在这里接受农药检测仪的检测。

  面点师徐文仙2013年进入供电食堂,她刚好亲眼见证了健康食堂的创建过程。“食堂变化特别大,以前环境没这么干净,管理也没这么规范。现在的就餐环境很好,员工们在食堂里既能吃得放心也能吃得开心。”

  营养味道吃得香

  香气四溢的汤面中,面条是由面点师加入鸡蛋亲手做成的,食用油是本地产的菜油和茶油,还可加入几大勺青椒肉丝浇头。早晨来碗咸咸辣辣的手工面条无疑是打开味蕾的最佳选择。

  凌晨四点,徐文仙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除了素包、肉包、芝麻包、花卷、面条等每天供应的面点品种外,她还会换着做一些拿手的小吃,南瓜饼、韭菜豆腐饼、干菜饼、蛋糕、饺子等每天轮换,取悦着就餐者的胃。

  有人说,食堂菜的最高境界是把大锅菜炒成了精美小炒,那么供电食堂一定就是这样的存在。周一的午餐,菜品早已公布在张贴出来的“一周菜谱参考”上。爆炒鳝段香气逼人、红烧明虾色泽诱人、炊粉肉肥瘦相间,嫩南瓜、丝瓜、空心菜和笋干也炒的毫不含糊,色香味俱全。此外,夏日免费提供的一碗绿豆汤清凉消暑,饭后水果健康可口。

  食堂大厅中,矗立着一只很特别的食品留样冰箱。工作人员将每样饭菜分别盛放在已消毒的餐具中,存入专用留样冰箱内并做好记录。若启动食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留样冰箱将立即封存,保障着就餐员工们的食品安全。

  在购菜窗口旁的宣传栏里,记者发现还张贴着醒目的食品营养知识。“我们的食谱是根据工会职工健康档案分析不定时更换的,不仅控油、控烟、控味、控糖,还在早餐提供了玉米、红薯等粗粮,中午也有加入玉米碴的米饭,力求健康、营养。”王益民说。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珊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