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春节菜价上涨明显 元宵节后有望回落

2016年2月16日 16:46

  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普遍上涨是常态。大年初九上午9点,常年在岙滩城南农贸市场旁的自产自销区摆摊的菜贩胡大姐已经将自家产的几把芹菜、油冬菜和生菜卖光了。“这段时间的蔬菜量少价贵,我卖了十七八年的菜,从来没有卖过这个价格”。

  今晚,家住凤凰盛世的王女士要在家中招待来自乡下的父母。逛了一圈农贸市场,她的菜篮里多了一把大蒜苗、两根黄瓜、两把菜心、几根大葱还有一把菊花菜,袋里的50元纸币也变成了4个硬币。“大蒜苗每斤10元,黄瓜两根6.9元,菜心每斤11元,菊花菜每斤6元,大葱每斤3元”,王女士直呼“蔬菜买不起”。在西子城开饭店的刘先生对于过山车般的菜价更是感触颇深,“大蒜苗平常是3元一斤的,现在要10元一斤。芹菜更夸张,年三十晚15元一斤,今天降到10元一斤了。”

  “接下来菜价会慢慢便宜下去”,城南农贸市场的摊贩张阿姨告诉记者。自大年初二开张以来,张阿姨每天的生意都很好,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这段时间涨得多的都是绿叶蔬菜,比如菜心、娃娃菜、青菜、水芹菜、菊花菜等,基本上都上涨了50%”,阿姨边说边忙着为顾客称菜,“元宵以后,菜价肯定会下去,但降幅不会像往年那么快。”

  “这次寒潮对菜价的影响很大,再加上之前雨水多、阳光少,大量蔬菜腐烂导致供应减少,拉高了蔬菜的价格。”城南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区的管理人员陈志明告诉记者,“随着气温逐渐变暖,蔬菜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价位。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姗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