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2016年2月15日 14:57

  “今年也30多了,该结婚了。”、“啥时候把女(男)朋友带回家给我们看看啊?”……每年春节,对一些大龄单身的“剩男剩女”来说,最烦恼的莫过于被家人催婚了,而往往父母催得越急,年轻人更是焦虑重重。

  大龄青年:父母安排频相亲

  “这个春节我都不想出门,一出去亲戚就问我老婆什么时候带回家。”聊起这个春节,31岁的徐先生一脸无奈。徐先生是金村乡五福村人,一直在杭州从事家装工作。“我妈说现在房子也造好了,就差你带个老婆回家。过年这几天她这里打听那里问的,我已经见过3个女孩子了。”徐先生直言自己都快要得“相亲综合征”:“今年如果不能完成父母下的‘任务’,过年就不回家了!”

  相对于男生,大龄“剩女”的春节也同样不好“过”。家住县城某小区的余小姐这个春节过得也很“纠结”。“这个春节在我耳边回响的就是‘找男朋友’。我妈说你看看人家和你同龄的儿子都三岁了,你看你都29了,还是个单身。”余小姐说,家中催婚不是一次两次了,也相了几次亲,可总也遇不到合适的对象,“结婚是人生大事,没有遇到适合自己的,总不能随便把自己嫁了。”

  家长:害怕错过“最佳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春节,很多年轻人都会遇到类似徐先生、余小姐这样的情况,面对父母的反复催婚会觉得“压力山大”。可作为父母们,他们也有着他们的“担忧”。“我弟弟今年34岁,在杭州一家公司上班。月工资6000多元,其他各方面也还过得去,可就是找不到对象。看见同村比他小的人都结婚生小孩了,我也是有劲使不上。这年纪一年比一年大怎么办啊。”在华埠镇某学校任教的汪女士向记者吐露自己“烦心事”。“我家有两个大龄青年,都是差不多35岁的人。每次和他们说这事,他们就不耐烦。”说起两个儿子的婚事, 65岁的郑大伯一筹莫展。

  过来人:直面问题不“躲避”

  在县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工作的陈女士,今年34岁,2014年12月份结的婚。说起“逼婚”的种种往事她说自己有着切身体会。但对于一些人选择“躲避”的做法,她觉得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找个理由过年不回家,绝对不是什么好办法。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向父母敞开心扉,不拒绝不逃避。父母毕竟也是为了子女好,找个恰当的时机跟父母深谈一次,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他们,让他们知道你正在努力中。”,对于为“大龄青年”们烦心不已的父母,叶女士建议,父母也应学会倾听,接受孩子的想法和价值观。“缘份这东西天注定,也强求不来。只要姻缘来了自然就好了。作长辈的也不要给子女们太大的压力,这样反而不好。”叶女士直言。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编辑: 王欣